文•圖 黃秋鳳

一年一度的博愛基金會全國志工大會,10月21日至23日在嘉義中油訓練所舉行,今年的活動主題是「主愛長照我心」,針對老人的照顧進行三天兩夜的研習,也藉著此活動,讓全國各教區的志工能夠如同一家人般,一起分享經驗,一同歡樂、一同成長。

鍾安住主教與趙士儀神父共祭感恩聖祭

 

 

 

 

 

 

參訪嘉義聖奧德堂 在台南菁寮堂敬禮小德蘭聖髑

菁寮朝聖讚嘆,相見歡樂無限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在參與全國志工大會之前,先行安排到台南菁寮天主堂朝聖,韋方濟神父特別為我們主祭彌撒,並介紹菁寮堂的建築特色及歷史。韋神父說菁寮堂是由1986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建築界的諾貝爾獎)得主—德國建築師哥特弗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設計,他的家族世代為教會設計教堂,菁寮堂是他第一個設計的教堂。教堂建築由四個尖錐頂與生活空間組成,四個尖錐頂各個不同的信仰標記,包括「鐘樓」,喚醒大家來親近義德的太陽耶穌;「聖洗堂」上方有鴿子,紀念耶穌受洗時,聖神如鴿子的形像從天降在祂身上;「聖殿」頂端有十字架,代表耶穌基督救贖世界的奧蹟;「聖體小堂」代表耶穌君王親臨在此處。韋神父逗趣的說:「還有一個部分還沒有完成,就是波姆忘了設計告解室。」原來當時波姆只將設計圖寄到台灣,他本人未曾來過,所以留下這個令人宛爾的狀況。韋神父已邀請他的兒子繼續設計告解室的部份。菁寮堂的美讓人流連忘返,真想長佇默禱,感受聖神的親臨。 傍晚我們抵達嘉義中油訓練所,已有其他教區的志工完成報到。因為每年參與全國志工大會,許多不同教區的志工都已十分熟識,一見面便相互擁抱,暢談敍舊。 晚餐後的相見歡活動,打散各教區的藩籬,將所有人分成12小隊,各小組集思廣議取小隊名、編小隊呼,在海報紙上畫出自己小隊的特色。只見有些小隊振筆急書,有些小隊搔首思索,有些小隊則手舞足蹈的搭配小隊呼演練動作。在小組任務的操練中,各組各顯才能,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內完成大作,組員之間的氣氛也從稍感生疏變得活絡熱情了。

以認真態度服務,學習長照課題

第二天的重點在研習與「長照」相關的課程,首先由經常擔任生態志工、從事監獄牧靈的嘉義教區趙士儀神父主講「從聖經與教義看天主教志工的特色」。趙神父談到推廣志工工作,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在志工服務中,將福音的喜樂感染給人。趙神父提到他第一次到仁愛修女傳教會作彌撒,當打開更衣室的祭衣櫃時,赫然看見三行字:「把這台彌撒當作你一生中的第一台彌撒;把這台彌撒堂作你一生中最後一台彌撒;把這台彌撒當作你一生中唯一一台彌撒。」他勉勵每位志工在執勤時也能以人生第一次、人生最後一次和人生唯一一次的態度認真去服務。 衛福部社家署老人諮詢服務中心的盧麗玉老師,則以「認識老人心理與調適」為題,以互動方式,與志工討論老人的看法、心情和狀態,由於在場許多志工都有服務老人的經驗,在相互溝通回應中,課程進行得格外熱絡。

 

 

 

 

 

 

高雄教區志工即席表演拔得頭籌 集思廣益編隊呼

 

網路福傳與團康,善用福傳服務工具

對於大部分都是退休族的志工來說,現代科技媒體可能是一個望之却步的議題,然而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的講師馬紹阿紀則以生動的方式,帶領志工看到,只要藉現代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將個人信仰生活中的素材妥善整合運用,就能成為媒體福傳的材料,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成為福傳的尖兵。在課程進行到後半段時,馬紹老師邀請大家拿出手機,學著時下年輕人來個自拍,再上傳到老師的Line裡,頓時,大夥兒興致勃勃,比賽看誰最先將照片傳出去。在歡樂聲中,我們感受到以現代網路媒體福傳,原來是這麼簡單的事! 除了網路福傳令人振奮外,團康也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方良。一直在教會帶領團康福傳的莊子誼老師,要大家圍成一個大圓,開始體驗團康的媚力。從較為靜態的「蝸牛」開始,訓練自己和身旁夥伴的反應能力,到兩兩相對互抓的「小蜜蜂」,大夥兒已經High到高點,再加上「耶穌和瑪利亞」,把信仰與團康結合,團康的歡樂酵母完全擴散開來,讓我們感受到不論哪個年齡層,團康都是活絡人際關係溫度的最佳拍檔。 為了第二天晚上的團康有獎競演觀摩,有些教區早已悄悄演練,有些教區則是隨機應變。高雄教區順著今年的活動主題,以他們實際的服務經驗,即席演出老人長照的故事,內容生動真實,贏得冠軍。花蓮教區有備而來,盛裝表演原住民舞蹈,率領大家一起跳舞,還介紹各原住民族的服飾,大家開心的玩得不亦樂乎,因此得到亞軍。新竹教區則是在高藝瑄姐妹的帶領下,經過數度練習,步伐整齊劃一的唱跳「我們都是一家人」,開心的得到季軍。

馬紹.阿紀老師讓大家體會網路福傳真容易

關懷照顧者,給予支持與歇息

平常志工服務的對象是長者、殘者等自我照顧失能者,然而還有另一種需要特別關懷的族群,就是長時間在家中照顧失能者的家庭照顧者。第三天研習課程由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老師,以「照顧?你準備好了嗎?」為題,介紹默默在家庭工作,沒有薪資、沒有掌聲的家庭照顧者,這是一群最辛勞,卻最得不到支援的一群,他們共同的心聲是:「讓我好好睡一覺!」家庭照顧者的無奈、無力、無望,令人聞之心痛唏噓,透過課程,我們願意對這群默默奉獻犧牲的無名英雄,給予更多的支持、關懷,幫助他們得到應有的歇息。

謙卑祈禱,再創豐碩成果

活動接近尾聲,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和趙士儀神父,共同為全國志工大會舉行感恩聖祭,博愛基金會陳振貴董事長也親自蒞臨為志工打氣。在彌撒中鍾主教以當天聖言中法利塞人和稅務員祈禱的故事,談到祈禱蒙天主悅納的因素是懺悔和謙卑,他勉勵志工要時常謙卑的祈禱,以天主的僕人自居,默默服務,天主必會賞報給做天主工作的人。彌撒後鍾主教與陳董事長並頒獎表揚熱心服務的志工楷模。 三天兩夜的全國志工大會在豐盛的午餐後劃下句點,各教區的志工相互擁抱,互道珍重。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另外順道到聖奧德堂朝聖,在該堂教友的熱心接待下,感受到聖奧德堂重新用的不易和天主的恩寵。回程路上,志工分享此行的心得,同心感受做志工的快樂,願意在志工服務的崗位上更加努力,藉服務造福人群,也將福音的喜樂傳給人群。明年,我們將與各教區志工再次相聚在主內,再次共同慶賀為天主工作的豐碩成果。

本文與2016年11月20日天主教周報416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