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游龍妃、陳榮藏、黃秋鳳、張睿甯(口述)

圖:溫蔚文、游龍妃、葉靜娟、陳榮藏、黃秋鳳

台青第二天、第三天,學員們「走出去」,走向鐸區,展開行路與行愛德的歷程,各鐸區兩天的活動有精彩的記事:

7月14日西新竹鐸巡看戰期歷史

新竹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全台灣被轟炸得最慘的城市,今天西新竹鐸區的文化巡禮,便是在探巡那與戰爭息息相關的新竹歷史。

我們來到影像博物館,據導覽的「魷魚老師」說,最初影像博物館所在的這座建築,是二戰時日本特種飛行部隊神風特攻隊的交誼廳,民國之後改為國民戲院,後才改為影像博物館,在其中我們看到新竹市及影像的歷史縮影;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陳列了1952-1972年,我國空軍特種作戰部隊黑蝙蝠中隊的歷史文物及資料,青年說:「看到他們的犧牲是不公平的,我無法想像,然而這樣犧牲的精神卻可以放在信仰中。」

在眷村博物館,從老舊的生活用品中,我們看到中國各地的文化縮影在眷村的生活中,以及過去軍人為了保衛國家,携家帶眷過著辛苦的生活,他們的奉獻逐步建構了台灣後來的繁榮;辛治平校長故居則是日據時代建築的新竹中學校長宿舎,他是繼六位日本籍校長之後,於光復後接任的第一位本國的校長,從宿舎的陳設,可以緬懷台灣光復時期的生活,然而日式的建築與起居空間,也讓青年們開心的將眼前的擺設,與日本卡通中的各種情景連結在一起,開心的體驗另一種文化的風味。

在酷熱的夏日下或徒步行走、或騎上UBike,一行人在新竹市區穿梭,為了讓團隊所有的人安全達到目標地點,大家相互照應、互相關切,原本不太熟的隊員因此漸漸熟悉起來,當全隊的人安然回到加爾默羅堂時,大家都感到無比的喜悅。

原本安排的福音劇,因為加爾默羅堂63年堂慶的三日敬禮而取消,改而一起參加第二天敬禮的彌撒。彌撒中特別被邀請來的杜樂仁神父講道,談到「教會與家庭」時說:「有位哲學家說:『愛就是願意愛。』雖然婚姻家庭生活很辛苦,但是天主會給恩寵,在婚姻與家庭生活中活出天主給的愛,有天主陪伴,我們也為了這愛而將它分享給世界。」

在主內,彼此相愛是命令在主內,平安賜予我們;在主內,喜樂無缺且圓滿;在主內,我們光榮至高的上主。耶穌是真正葡萄樹,我們是葡萄枝,生活在主的慈愛中,才能結出常存的果實。」歌聲響起,今天的巡禮,讓我們看過歷史的戰爭對人類帶來的破壞與衝擊,也讓我們在同行中看到相愛的喜樂,我們願在主愛中建構教會的大家庭,一起結出常存的果實。

7月14日東新竹鐸區走訪清泉山居

一大早,大夥兒從下公館驅車上山到五峰天主堂,由張德蘭老師介紹五峰堂,在夏靜安神父主祭的彌撒中飽饗了精神食糧,然後繼續往上到清泉天主堂。

午餐後東鐸區分成四組開始文化巡禮,我們分別踏訪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原住民族文化館和環山步道。在張學良故居感受歷史人物榮辱的一生;在三毛夢屋看到三毛與丁松青神父的友誼;在原住民文化館歡喜敲擊原住民的木琴;在環山步道上與路旁的植物邂逅。在巡禮的過程中,原本不太熟悉的夥伴,走著、聊著,便也逐漸熟絡了起來。山上沒有都市塵喧的躁熱,讓人心曠神怡,我們享受山上的清涼的空氣,卻在最後一段巡禮途中猛然一陣大雨滂沱,全身濕透。回到清泉堂,哈拿姐關切的為我們準備了乾衣服,讓我們倍感溫馨。

丁松青神父將一生最精華的時光奉獻給清泉,在清泉天主堂裡有一個斷手斷腳的耶穌,丁神父說是在一次颱風中被大水沖走,後來居然在海邊撿回來。撿回來的耶穌沒有手、沒有腳,祂要我們做祂的手和腳。

在清泉堂還有一件讓大家很興奮的事,我們將糯米用原住民傳統的方法搗成麻糬,平地的夥伴平常沒機會看到,大家搶著搗麻糬、搶著拍照,再將搗好的麻糬沾上蜂蜜送入嘴裡,原住民的美食勾起眾人臉上燦爛的笑!

阮保利修士則是讓我們看蘋果樹的影片,再介紹一位大陸小妹妹小小年紀卻一肩扛起照顧她的瘋媽傻爸的故事,讓我們感受到她精神的偉大,也讓我們看到慈悲的力量。

(以上分享由張睿甯口述)

(同步刊登於天主教周報第451期)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