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 孫自強 (新竹市耶穌聖心堂教友)

2018年八月十七至十九日參加了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舉辦的第十八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和來自十二個不同宗教的信徒進行宗教交流。此協進會由天主教馬天賜神父發起,邀請天帝教、佛教、基督教等宗教團體於1994年聯合成立。希望透過宗教非暴力的和平理念,促進更祥和的社會,發展和實踐宗教的和解潛能。

營隊前一天,主教團特別安排天主教代表團十位團員聚集在台南碧岳神學院做營前培訓,結束前,鍾安住主教為團員做行前派遣禮。活動第一天早上不同宗教團體的信徒紛紛在台南高鐵站集合,一起到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的會場報到。當天午餐的用餐儀式(飯前禱)是採用佛教儀式,接著各宗教派人分享該宗教發展史,分享的團體是天主教、天帝教、一貫道,天主教由費格德神父分享,題目是:宗教團體在台南地區的進入和發展。

寢室分配也以不同宗教互為室友,大家都非常興奮,因為可以很容易問到平常要翻閱大量書籍資料才能弄清楚的宗教。今天老師就在你面前,我的室友有統一教、一貫道、摩門教等團體;經過交談,粗淺的了解:統一教是促成南北韓對談的中間團體;一貫道是儒、釋、道、耶、回五教合一,教主是無極老母;摩門教另名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彼此交談的內容非常豐富精彩,以致談到大家都不知何時睡著了!

第二天清晨六點參加了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的道場祭拜禮儀,體驗不同宗教的晨禱儀式;早餐後隨即前往佛教玄空法寺參訪,高僧和比丘尼們都出來迎接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的團員,並熱情與我們合照,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暨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的執行秘書鮑霖神父贈予感謝狀;下午參觀菁寮天主堂,韋方濟神父示範拿香祭拜祖先,也講解入境隨俗和彌撒的意義。傍晚回到會場晚餐,飯前禱用統一教的儀式。接著共融之夜是最快樂的交流時光,各組都在很短時間內安排好了八分鐘節目,很神奇地的是九組全部都是帶動唱,可想而知每個人最少都跳了七十二分鐘,好累、好興奮、當然盥洗後,大家很快就入眠了!

第三天,早晨六點到七點各宗教以其宗教儀式進行早課,這天適逢星期天,所以我們舉行主日彌撒,由鮑霖神父主祭,但在一貫道道場舉行主日彌撒倒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接著早餐是用天道飯前禱儀式,早餐後也是最後一堂主題是:道家的藝術與文化。接近中午,生活營活動近尾聲,最重要的活動是成果呈現,由這次生活營營長天主教真理電台記者謝蓉倩姊妹主持,小組交流中又粗略了解了天道,它是道教的一支,天帝教尊崇上帝以練氣功為教內主要活動,其他沒時間交談的宗教留待自己再努力研究了!

結業式後,大家手上都拿了一張證書,有緣明年再見了。會場最後一餐是用基督教飯前禱儀式。下午一點,各宗教互道珍重,各自回到各自溫暖的信仰團體和家。

總結各宗教面臨教友減少的原因是因為手機時代來臨,年輕人不再出門進入真實社會,天主教面臨年輕人少,我的觀察是基督教用音樂和祈禱留住年輕人,一貫道用帶動唱伴隨年輕人,因為這次生活營大部分是年輕人,是否思考我們天主教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在那裡?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