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政部主辦、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協辦的「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財務會務運作觀摩研習會」,11月18日在新竹教區主教公署舉行,來自全國各宗教團體的財務人員計60人參與,共同就宗教財團法人的財務及會務運作進行觀摩研討。

內政部簡任視察張玳綺致詞時說:「內政部為配合『我國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承諾事項』,輔導宗教團體財務健全,以逐步達到財務透明的目的,舉辦此次財務會務運作觀摩研習活動,特別以天主教新竹教區為標竿,邀請新竹教區分享財務與會務運作的經驗。」

李克勉主教歡迎內政部民政司及所有與會者,他表示,感謝內政部看到新竹教區在財務運作上的進步,這些進步表示努力的方向是對的。財務的健全必須建立在完好的制度上,制度需要靠所有的人去執行,因此人是最重要的。會計的運作也與人的倫理、信仰相關。聖經上記載宗徒們在初興教會時為能專務祈禱,而找專業人士來照顧貧病、孤兒、寡母,使他們不受匱乏,這就是公平正義。教會匯集信友們的財務,一定要能公平正義的分享。期望與會者按著各自的信仰一起努力,讓台灣因為財務透明,成為世界的標竿,而被世界看見。

新竹教區會務運作分別就社福、牧靈福傳、學前教育和財務等四個面向,向參與研討的嘉賓分享教區過去努力的經驗。

在財務上的運作,財務組長陳羿璇分享:由於新竹教區管轄的單位眾多,服務性質多樣化,因此在經營管理上特別重視制度化、流程化、系統化以及對於法令規章的遵循。新竹教區行政中心透過電子簽核公文系統,建立起緃向及橫向的合作網絡,使組織的資源得以適度分享,有效的控管流程作業,提高組織運作的效益及效率。在財務制度化方面,教區努力整合、增修內部控制制度,以期達到保障法人資產安全及財務資訊的正確。此外,教區也十分重視遵循法規,為使各項業務運作皆符合相關法律規章,教區不定期的舉辦專業訓練課程,定期召開財務研討會,使所屬各單位皆能依循法規而行。

 

 

為讓與會者能更多認識新竹教區,教區也安排了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及教區行政中心的導覽,及教區牧靈福傳、學前教育及財務運作的海報展覽,與會者對於主教團在新竹教區中心設置法庭,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關懷青少年的服務、教區電子簽核公文系統及財務系統等等,感到興趣,紛紛詢問討論。

下午「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財務運作與實務探討」由鍾竹枝會計師主講,帶領各宗教法人的相關人員進行財務會務的實務分享,各宗教團體代表紛紛提出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相互回應激盪,反應熱絡,其後又就如何達到財務透明化、公開化進行分組討論,各組分別對財務透明化的議題,向內政部提出各項具體的建議。

新竹教區協辦此次研習,分享教區成果,為支持政府財務透明公開化的政策做一示範,透過此活動,也讓教外朋友對天主教會有更多的認識。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