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秘書組

4月14日司鐸日,在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的帶領下,教區的司鐸齊聚聖母聖心主教座堂,一起慶祝這個是屬於主教和神父的日子。各修會修女及各堂區教友也前來慶賀。

在祝聖聖油彌撒之前的守聖時,李主教以「同道偕行」為題,談到教會的核心理念「共議精神」。李主教表示,教宗方濟各宣布並將於6月5日生效的「你們去宣講福音」憲令的序言中談到:「所有男女信徒都可憑伯多祿繼承人的代理權,被任命為羅馬聖座的管理職,依照聖洗,每位基督徒都是傳教士。」希望從教宗到各地區教會中的每一個信徒,都經驗到「同道偕行」,這是教會自內部的改革及結構的改變,由過去對信友的許可、授權,逐步走向任命,每位受洗者皆有權利和使命去宣講福音。而各地區的主教於被祝聖時,在伯多祿繼承人(教宗)之下,被授予聖秩聖事的圓滿性,與教宗一同施行主教牧職,藉著他被授予對全教區的聖化、訓導以及管理職,使整個普世教會在聖統制的連結下,全體天主子民參與、加入教會的生活與使命,並藉此共議的過程,使每個人與耶穌相遇。

祝聖聖油彌撒是教區的正權主教分施其權柄給堂區司鐸的具體表現。在彌撒中特別強調主教與神父們的共融,來自各堂區、修會的神父們在主教的見證下,重新宣發司鐸誓願,誓言與耶穌同在,跟隨主耶穌。

 

 

 

 

 

 

 

 

此次司鐸日,李主教也頒發教宗方濟各的降福狀及紀念禮物給晉鐸25週年銀慶的耶穌會丁立偉神父及韓國外方傳教會郭碩熹神父。另外,方濟會的葛助民神父晉鐸60週年鑽石慶、申培謙神父晉鐸70週年白金慶,他們因不方便出席,分別由同會會士桂儒禮神父及黃敏正神父代為接受。感謝這四位神父數十年來為教會奉獻、服務天主子民。

關於聖油,在聖詠23篇曾提到:「在我對頭面前,祢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在我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聖油的重要性,在於透過聖事的施行,傅以聖油,主耶穌的逾越奧蹟帶給天主子民的救恩,來到信友的生命中。在祝聖聖油禮儀中,分別由梁在五總鐸、高立良總鐸,以及張文福總鐸將即將被祝福祝聖的油帶到祭台前,由李主教祝福候洗油和病人油,並在李主教的邀請下,全體在場的神父們一起偕同主教祝聖聖化油。

藉由司鐸日彌撒神父們(公務司祭職)的重宣司鐸誓願,以及主教及神父們祝聖聖油,將聖油傅在教友(普通司祭職)身上,呈現主教作為教宗在地方教會的代表的圓滿司祭職的職位。天主子民在同道偕行中「共融、參與、使命」的精神更加彰顯出來。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