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宗教合一在埔心地區生出嫩芽

圖、文:張惠美(埔心聖若瑟堂教友

隆重復活節禮儀剛結束,基督宗教合一的風就在(楊梅)埔心聖若瑟天主堂吹起。來自楊梅、平鎮及龍潭等地,分屬十個不同基督教會的牧師、師母和傳道共15人,在我們的堂區舉辦了首次牧者聯誼聚會。對於許多新教牧者來說,是他們生平第一次踏進天主教的聖堂;同樣,為埔心堂大多數的教友來說,也是第一次認識到有這麼多位牧師,同時在我們的堂區彼此交流。

本次牧者聯禱會在埔心聖若瑟天主堂舉辦,是緣自去年聖誕節,我們堂區曾在埔心公園舉辦了「寒冬送暖園遊會」。在籌辦園遊會的過程中,本堂主任司鐸何正言神父與本人曾拜訪教堂附近幾間基督教會,邀請他們幫忙動員,於園遊會當日一起來共襄盛舉。其中,行道會楊梅榮耀堂的陳美惠牧師,也當場邀請我們本堂何神父,加入他們基督新教牧者的Line群組。該群組中的牧師、師母及傳道,每月一次輪流至各教會聯誼。活動以敬拜讚美、分享教會近況、及為各教會的事工需要代禱,最後,由輪值的教會提供午膳招待大家。因為首次有天主教的神父加入該群組,大家非常期待,就在今年的輪值表中,馬上敲定復活節後,在埔心天主堂舉辦。

由於第一次在天主教會舉辦聯誼,與會牧者中,除龍潭客家神學院外展處的處長羅豐源牧師外,其餘牧師都是第一次踏進天主教的聖堂;因此,在溝通後,何神父安排這次活動,特別提早一小時開始,讓大部分的牧者有機會能夠自由參觀天主教會的聖堂。

4月20日活動當天,早上9點雖然安排的是自由參觀,但牧師們幾乎已全員到齊。本堂負責導覽志工,隨即開始為大家講解服務;過程中,提出的問題,真是五花八門。有人看到祖先牌位置放在聖堂,感到驚訝;有人見兩旁聖像,對聖若瑟完全陌生,志工解說其意義,還特別提到「諸聖相通功」的信理;有人對祭台前擺放兩甕聖水,驚訝地問:「這聖水是怎麼變出來的?」;有人看到聖堂側門旁插放的聖枝,經志工解釋,才了解所謂的聖枝遊行,深感天主教禮儀的豐富;有人對天主教的彌撒經本,全世界都是統一的經文,感到真是不可思議!由此,也看到天主教的普世性,及信徒在每天的感恩祭中,深刻體認到彼此的共融。

當然,最後逃不過被問「天主教拜瑪利亞」的世紀問題。志工靈機一動,請大家看聖堂中央掛著的是甚麼,大家回答:「是十字架。」志工說:「如果瑪利亞是神,又超過天主,就不會只把她放在旁邊了。」說完,牧師們大家鼓掌,喊讚!簡單明瞭!有牧者提起要看看天主教的玫瑰經本,志工加以解釋說玫瑰經不是一本經書,而是將聖經節錄出來所編成的經文--主禱文、聖母經及光榮頌,重複誦唸;教友們藉著玫瑰串經的誦念,與聖母瑪利亞一起為世界的各種需要,向天主祈求。

經過一個小時的參訪及志工導覽,接著是何神父以楊梅法蒂瑪天主堂梵二精神設計的聖堂為例,來介紹天主教的聖堂建築神學。原先預計只是半個小時的介紹,接著就是敬拜讚美和教會分享及代禱;但是,神父的介紹,實在引起了參與者對天主教聖堂設計的興趣,及在禮儀上一些不同的看法,大家不斷地提出問題,且似乎欲罷不能,整個延長至一個半小時才結束。為了讓這些新教的牧者對天主教的聖堂,有更深入的認識,大家相約再次安排,並請何神父帶領,實地參訪楊梅天主堂。

願景教會的林志彬牧師非常感謝何神父藉著楊梅天主堂的建築為例,讓大家瞭解天主教透過建築對世界宣講福音。他也針對有人提出天主教拿香的問題做了回應,他說:「如果我們(基督新教)一直自以爲是對的,那就很難在信仰上溝通,我們需要以謙卑的心,互相體會和瞭解,才能真正知道信仰的意義在哪裡。」

榮耀堂陳美惠牧師也回應說:「去年聖誕節前,當何神父和教友來拜訪我的時候,我已感受到基督徒合一的聖靈來到了!」因此她邀請了何神父加入楊梅牧者聯禱會的群組。往後她在每天的晨禱,每次祈禱都出現基督徒在楊梅要合一的異象。陳牧師很感動地說:「在楊梅牧者聯禱會中的每一個人,都帶著彼此相愛的心,為牧者福傳事工祈禱。」她甚至禱告神,在桃園都市計畫中的楊梅運動公園完成後,我們要在那裏一起舉辦合一佈道大會,讓神的國擴展在楊梅地區。

最後,剩下半小時是敬拜讚美時間,在聖神的帶領下,為服事同一個主、同一個神,大家一齊詠唱彼此都熟悉的聖歌「我心屬於你」來讚美感謝主。何神父也以基督教的用語介紹了天主教聖歌「山的故事」,祈願每一位牧者都能跟隨耶穌走上三座山:八福山(真福山)、塔博爾山(大博爾山)和各各他山(加爾瓦略山),把自己祭獻給神,將福音的喜訊廣傳給上主的子民,和那些還不認識上主的人!

經過半天的基督徒合一的交流,楊梅靈糧堂湯簡如牧師表示他非常開心和榮幸,以前他常從埔心天主堂經過,但從未進來過教堂,這次可以進來交流,不僅見到教堂內的美麗、寬敞,更感受到天主教信仰豐富的內涵。

第一次在埔心天主堂舉辦的牧者聯禱,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也促使大家打開心胸交流共融。何神父以外在具體的教堂設計為題,幫助打開大家的話匣子,這是很恰當的一個安排,也促使雙方彼此繼續的聯繫。相信這一切是在基督復活的光照下,每人接受天主聖神在我們內的感動,形成了美好的果實。期望這合一的嫩芽,在埔心地區能繼續成長和發展。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