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研讀好書 體認生命、愛與責任 文/家庭委員會 圖/姜捷

目前台灣大環境及風氣改變,對於婚姻、性別定義皆以打破以往所謂「傳統及刻板」為主流價值,造成了對婚姻定義的混淆、家庭體系的崩解及性別認同危機。為讓父母及主日學老師在教養及陪伴的路上,能引領孩子從小對身體、性別、婚姻、生育有正確的價值觀與認同,新竹教區家庭委員會特別規劃了兩梯次的《如同我愛了你們》,以基督信仰為本的性教育研習。
研習時間分別是7月16日及9月24日9點至16點,講師群為大園耶穌君王堂主任司鐸 唐慕華神父及家庭委員會 金傳恆召集人、莊智信副召及梁美琳委員。期望透過《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書,傳達天主造人,人具有位格不同於其他生物、一男一女所組成的婚姻與家庭是體現天主之愛的最佳實踐,而其中美好的果實就是新生命的到來!

本書所採用的教學材料和進程,取自宗座家庭委員會在1995年發表的《人類性的真理與真諦》文件,主題包含有位格的人改變與成長─青春期召叫、婚姻與家庭生育力的恩賜信仰與倫理等。

在7月16日進行了第一梯次的研習,有來自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的夥伴。課程一開始由家庭委員會副神師 盧成珉神父致歡迎詞,盧神父有感現代家庭的問題多元,期待基督徒努力以教會的教導和聖言的啟示裝備好自己,以身作則,活出婚姻及家庭生活的聖召,負起愛與責任,善度信仰生活。

第一堂課由智信弟兄講授,他以身為一個基督徒父母的角度談起,想為兒女進行有助孩子身心靈的性教育,該從甚麼時候開始?應有什麼樣的態度?做父母的又能為這議題提供什麼觀念?《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書為甚麼值得被使用?從導入緣由、核心精神及如何使用這本書,清楚的說明操作方法與使用建議 。智信兄也分享自身在性教育議題上的親子對話,也帶來許多關於青少年在網路使用上的統計資料。最後,以「認識我們的『伯利恆之星』」做結尾,孩子在這網路成癮及資訊爆炸的世代,做父母的更有責任用對的方式陪伴他們走成長的路。

第二堂課由傳恆弟兄講授,「位格」充滿哲學、神學意涵,是一個不容易理解的詞。然而,在講師循循善誘下,讓在場的夥伴明白「位格」是一個智慧生命的存在顯現,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位格。有著三合一式的結構,即靈魂、意識(腦)、肉體(有機體)。透過更多對「位格」的認識,也理解「愛與被愛」、「尊重與被尊重」。愛的本質包含對客體位格價值的肯定,不僅是以正義對待對方,更要體現愛人如己的行動。愛的基礎倫理特性就是對位格的肯定,如此,充盈著與位格恰當的關係(肯定)的愛,就是圓滿、完整的愛。

第三堂課由美琳姊妹講授,一開始便闡明:任何與性有關論及生殖器官,須在婚姻與家庭的脈絡下進行才好;給予孩子教導時,是要讓他們認識到父親和母親職分的價值、生育的事實和貞潔的意義。談到若男女性的結合與生育分開,為何引發更多墮胎的誘惑?及人工生殖對女性身心造成的影響。而負責任的父母職,應從「自然家庭計畫」做起,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主恩賜的禮物。最後分享目前國中健體、綜合、公民課本內容,讓父母了解到學校教育將如何的影響青春期的孩子,我們應該及早進行正確的性教育,是父母責無旁貸的。

最後壓軸,由唐慕華神父講授,他說明在《人類性的真理與真諦》(1995年)之前,梵諦岡就此部分議題曾發表的重要文件:信理聖部《人格:對某些性道德問題》宣言(1975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家庭權利憲章》(1983年)及天主教教育部《關於⼈類之愛的教育指引》性教育綱要。這些文件的內容都非常值得我們不斷閱讀,引領我們思考婚姻、父母職的重要性。

唐神父就《人類性的真理與真諦》一書的八個重點:1.被選以得真愛、2.真愛與貞潔、3.在聖召的光照下、4.作為教師的父母、5.在家庭中培育的途徑、6.學習的階段、7.具體的指導原則、8.結論。讓學員們更清楚理解《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書的指導原則及實踐方式,父母是負有教養的重大責任,尤其是子女的性教育,是無法委託給他人的,這不是學校老師或神父修女的責任,是父母自身需要預備準備的,才不致讓孩子走偏或者成癮。

以《人類性的真理與真諦》一書中提及的這兩段話作為本次研習的總結:「貞潔不應被認為是一種受壓抑的態度。相反的,貞潔應該了解為純潔、並且實現在每一個人特殊聖召的自我奉獻之觀點下,它是一種『愛』的珍貴及豐富禮物之暫時服務」;「父母親的教育工作是必要的……藉著基督,無論是在家庭內,或在家庭之外,一切的教育都成為天主本有救贖傳授的一部分」。我們應先認清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接受每個人都是偉大的創造,具獨立的位格,都能去愛與被愛及被尊重。如此,人生任何階段的問題都有答案、家庭和社會都變得穩定和諧。研習最後由劉丹桂主教深致期勉及降福,願關懷婚姻家庭者能夠努力學習,凝聚力量,讓聖神帶領,在主愛中活出基督徒的樣貌,不負我們每一位不同的聖召。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