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明豐 圖:陳菲菲

令人期待已久的「感恩禮」禮儀研習,怎料就在軒嵐諾颱風攪局之下揭開序幕,天主的安排是如此巧妙,一夜驚心動魄的狂風豪雨,就在報到前停歇了下來。

看著魚貫前來報到的堂區教友們,心裡頓時安心踏實許多,感謝天主。將近百位的參與者,遵循著防疫規定戴好口罩,噴上酒精,依序就坐。

一開場王世如神父的小團康,馬上就炒熱了喜樂的氣氛,純美修女帶領大家做會前祈禱,祈求天主聖神引領今天的研習,正偉弟兄的聖歌帶動,讓我們在主內共融,喜悅地展開今天的課程。

 

今天研習的主題是-「感恩祭」,教區禮委會準備的內容可豐富了,特別邀請盧成珉神父和劉德松老師為我們主講,感恩禮的意義/結構/程序及注意事項,也讓我們了解禮儀中的標誌與象徵的意義。端副主教百忙中特地前來關心鼓勵大家,誠如他致詞中所說的:「感恩祭是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深入了解感恩祭典,不就是今天來的目的啊!

 

「感恩祭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所建立的」-德松老師說明了感恩祭的由來。

「這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這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而傾流」,餅酒遂成了基督的血肉。主的晚餐,聖體聖事指的就是感恩祭。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德松老師接著說:「耶穌藉由這個方式,讓我們天天與祂在一起,把基督的苦難帶入我們的生命;參與感恩祭是入門聖事的高峰,領受感恩祭的人,成為教會的肢體,參與聖言的餐桌,信德方才圓滿。」

「耶穌用祂的體血為我們救贖,賜予平安與恩寵,除了獻上感恩,基督徒同時也肩負福傳的使命。」

 

只見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著,不斷的點頭稱是,足見德松老師上課內容之精彩,可惜限於時間,只能精簡部分留待後續。休息時間,謝謝北大堂的志工們為我們準備了咖啡/紅茶,各式可口的小點心,在飽享精神食糧之餘,為大家補充豐沛的體力。

 

接下來的課程由盧神父擔綱,為了這次的課程他足足準備了一個星期,飽覽群書,引經據典不惶多讓。他先是為我們解說了彌撒的兩個基本結構:聖道禮儀及聖祭禮儀,告訴我們-「彌撒」其實有派遣的涵義。

盧神父採取開放式研討,提出許多議題:彌撒之前教友該做什麼?聖道/聖祭禮儀式是什麼?何時開始?何時結束?讓教友們共同討論,腦筋激盪。他也告訴大家彌撒中該有的禮儀,要遵守的注意事項。針對彌撒禮儀有任何疑問的,神父都耐心的詳加解答。

大家踴躍提問,欲罷不能,可見對「感恩祭」禮儀,教友們有著濃厚的興趣,更有著只知其然的疑問,各堂區之間因著由來已久的傳統習慣,造成禮儀上的些微差異,雖說不偏離天主教教義,總希望藉由研習,疑問獲得釐清,禮儀回歸正統。相信大家只要有心,對教會合一持有忠誠的熱度,禮委會會針對教友們的需求舉辦禮儀研習,讓大家一起探討,深化我們的信仰生活。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天的研習在天主的祝福中接近尾聲,要感謝神長、修女及每一位參加研習的夥伴,更重要的是幕後默默奉獻的志工們,因著熱愛上主使得今天的研習能順利圓滿,期待下次的研習見。

願慈愛的天主父降福大家!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