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臺灣天主教童軍大露營,於2月10日至12日在南投縣國姓鄉泰雅渡假村舉辦。此次總共有來自全國各地四百多位中小學生及教友參加,主辦單位並邀請日、韓、泰、港等國的世界天主教童軍亞太委員的會員參與活動。三天兩夜的活動包括營地建設、模組活動、大地遊戲及嘉年華遊行,相當精實。

這次活動由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主辦,臺灣天主教童軍委員會承辦。參加成員多數來自全臺各地的中、小學生,分成10團,共29小隊。主辦單位表示,舉辦活動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參加成員能經由彼此各種生活體驗,協助青少年培養宏觀思維,開拓國際視野,促進青少年的國際交流。

這次活動的開幕式及閉幕式特別採取彌撒方式舉行,由主教團主席李克勉主教主禮開幕彌撒,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主持閉幕彌撒,會場虔誠肅靜。李主教以日行一「善」來勉勵童軍回應上主的恩典。會場中除了來自多個國家的天主教童軍委員之外,來自台中比利時籍高齡90歲的馬世光神父也特別參與這場盛會,令人感動。馬神父在臺灣從事社會福利關懷服務,犧牲奉獻,曾於萬大路玫瑰堂創立童軍團,與臺灣天主教童軍有段淵源故事。

三天兩夜的活動中,主辦單位策畫了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題的模組活動,成員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在營地中尋找十二張相同花色的撲克牌,在正確的位置上完成蓋章後,才算完成協助愛麗絲完成紅心女王的追蹤任務。在分站遊戲中,成員們可進行麵包工廠、循環迷宮、修理打字機、魔咒七等探索活動,也能學會生火、羅馬砲的建置及急救、攀樹等技能。

另外,在聖經嘉年華遊行的活動中,以耶穌誕生、創世紀、諾厄方舟、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達味王擊殺巨人、達尼爾在獅子園等二十個聖經故事為主題,成員們必須發揮創意扮演或製作道具,設計歡呼歌曲,用生動有趣的方式來傳達聖經故事,讓參與活動的成員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認識聖經的故事。其中有成員透過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聖慟」,表現對耶穌受難的不捨;也有成員用海報紙製作可愛的馬兒,介紹耶穌誕生的故事。遊行內容多采多姿,充份發揮學子創意。

帶隊團長陳學諒表示,就對天主教完全不熟的他而言,參加這次活動非常有趣,因為加入天主教儀式,讓他對天主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外,活動集結全國大露營的模式,以及參與成員的年齡跨足小學到高中,要如何設計出適合大家的活動,對於工作人員也非常具有挑戰性。雖然每次開會都開得很晚也很燒腦,但是很值得。

文、圖:魏淑屏(台灣天主教童軍委員會執行秘書)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