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候洗者甄選禮

文:阮懷慈 圖:黃明豐

二月2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下午2時許,求道者及陪伴的代父代母陸陸續續來到主教公署三樓會議室,教區牧靈組劉敏慧姊妹及禮儀志工們已就緒,熱情招待這些求道者。今年有九位求道者報名這次隆重甄選禮,他們分別來自新竹市聖若瑟、聖家堂、聖三堂、新竹縣新埔聖若瑟堂、桃園市聖母聖心堂、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因李主教在曼谷參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洲會議,特委請端光長副主教主禮甄選禮,禮儀長由白孟谷神父擔任。禮儀中也授予信經,整個禮儀過程在5點前圓滿完成!

為了拉近與求道者的距離,教區禮委會特別在甄選禮前安排了1小時的活動。首先由陳方華弟兄歡迎求道者、代父母和陪同者們,之後介紹普世教會觀,透過「普世歡騰」這首聖誕歌曲,說明教會的發展在不同世代,會有不同的時代訊號,雖然教會內有分歧,但「泰澤祈禱運動」倡導不同基督教派共融,希望未來普世教會能走向合一。

接著由阮懷慈姊妹簡短分享見證,雖然她從小就領洗,但真正認識天主的教會,是在大學時,因好友在參與彌撒後,加入基督新教的關係,激勵她要當個福傳者。在耶穌會神父輔導的團體中,陶成自己,認真讀聖經並默想聖言,讓生活福音化。「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後5:17)希望求道者領洗之後,面對未來生活種種挑戰,在主耶穌陪伴下,勇敢前進,讓靈命茁壯成長。

為了甄選禮能順利進行,敏慧姊妹詳細講解禮儀流程,經過甄選禮,又稱「登記禮」,求道者成為「被選者」、「候洗者」。代父母們在這禮儀中也非常重要,他們為求道者們見證接受入門聖事的決心,並作他們信仰旅程的陪伴者。敏慧姊妹特別提出,今天普世各地方教會都為求道者舉行甄選禮,整個教會為被選者祈禱,引領他們迎接主基督。4點不到,所有參禮人移駕到五樓聖堂,準備舉行甄選禮。

在福音講道中,端副主教詢問求道者,「你們在信仰中尋找什麼呢?」,曾經有位父親雖然慕道,但不領洗,因他認為天主教太多規矩,他沒辦法接受,不管兩位修女女兒的苦勸,非等到生命快結束時絕不領洗。這個故事讓求道者省思,天主的信仰是智慧的教導,不是生活的絆腳石。在授予信經禮的講道中,主禮再一次強調信經是信仰的中心思想,每位求道者要真真實實地認識理解信經,並要百分之百信任天主。

今天我們歡慶九位新候洗者的名字被收錄在天上的生命冊,祈求仁慈的天父,讓他們在主耶穌的教導下,邁向真理的道路,不再憂愁懼怕!阿們!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