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親子聖體敬禮活動

文:林姿瑤 圖:陳敏惠、林佳蕙、林詩

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體敬禮推廣組主辦,新竹教區承辦的「聖體敬禮活動—讓孩子親近我」,於5月6日桃園聖母聖心堂舉行。爸爸媽媽大手牽小手,帶著孩子一同到主前,以心神,以真理朝拜主。桃園總鐸張文福神父,熱情歡迎天主教教理推廣中心高樂祈、王佩臻、白永慈三位修女,以及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吳令芳姊妹、劉明華姊妹,每一位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都在這場敬禮活動中歡樂成長。

內容包含要理講授、有趣的互動遊戲,以及家庭明供聖體等活動,為大家帶來非常特別且充實的體驗。王修女以一幅聖像畫與家長及孩子們熱切互動,天真可愛的對談問話讓氣氛輕鬆又溫馨,以「不論是父母或是小朋友,所有人皆是天主的孩子」為今日的活動開啟愛的序幕。三位修女也透過活潑快樂的帶動唱,讓大家知道: 唱歌和跳舞也是感受天主愛我們的方式。

 

高修女平易近人的闡述,透過「餓肚子」的經驗分享,導入一連串的聖經故事。由熱烈的徵答過程,可以看到所有學員們的專注與享受。也藉由故事的引領,大家彼此陪伴,領受聖事的重要意涵與影響,以感恩的心與珍惜的心,去感受聖體的珍貴。

活動中細心安排了屬於家長們的心靈饗宴: 「家庭」是培養基督徒生活的第一所學校,也是培育豐富人生的學校。人在家庭裡學習工作的勞苦和喜樂、兄弟之愛、慷慨寬恕之道,特別是透過祈禱和生命的奉獻,去欽崇天主。值得不斷反思與提醒的是,孩子學習成人的一切行為,包括信仰。父母在家庭中以言以行,作他們子女信仰的啟蒙導師,用心培養他們每人的聖召。也透過修女多年來的觀察與分享,點出現今家庭中親子關係中的盲點以及可以調整的方向,相信所有的家長都在這一堂講授中獲益良多。

午後的明供聖體,修女邀請一家一家地來到聖體皓光前,對天主表達感謝也跟天主說說話,共同經驗家庭成員們一起在聖體前祈禱的美好時刻。接著一起勞作屬於自己家庭的獨有聖體光,大家都非常認真合力將它完成,並在彌撒時呈奉祭台前接受主教的降福。

感恩聖祭由李克勉主教主禮,講道時以厄瑪烏門徒的故事,切合了聖體敬禮的主題。聖體敬禮,是對我們的信仰耶穌真實臨在聖體聖事內真正見証。以純潔的心靈勤領聖體,藉著聖體聖事,與天主聯合在一起。聖體敬禮活動,讓更多人親近天主親近耶穌基督,使我們更有效地領悟聖體聖事與我們的存在之密切關係與恩寵,用孩子的單純的心,渴慕那愛我們的天父。

(本文與「天主教週報」742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