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接耶穌復活逾越奧蹟的慶節,每逢四旬期第一主日,主教座堂會舉行求道者甄選禮。藉由這個儀式求道者被選為候洗者,有資格在復活前夕領受教會入門聖事。來自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湖口聖母升天堂、關西耶穌聖心堂、桃園鐸區-都會原住民、新屋耶穌聖心堂、八德聖母升天天主堂、桃園保羅街聖體堂共24位求道者在代父母的陪伴與作證下,答覆主教他們忠實地聽從了教會向他們宣講的天主聖道,願意開始度接近天主的生活。

當天下午3點由聖歌「我有平安如江河」揭開序曲,在陳方華弟兄帶領下彼此歡迎認識對方。

 

 

 

蘇約諾神父介紹普世教會觀—洗禮的意義。『它包含--成為天主的子民;成為耶穌的門徒;成為教會的成員。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建立聖體聖事就是我們今日感恩祭的由來。主耶穌復活升天時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傳福音,祂派遣聖神陪伴門徒這項使命,於是聖教會建立了。信經告訴我們,我們是從宗徒傳下來的,伯多祿是第一任教宗,現任教宗方濟各是非常平民化的一位,他讓教會走向人群,廣傳基督愛的福音。信仰是喜樂圓滿無缺的,不使我們有負擔,教堂是你我的家,領洗後會獲得不同恩典,有時會有考驗,但不要害怕,主會陪伴我們。受洗是天主所賜的印記。全球24小時都有人在彼此代禱,我們不孤單的。』

羅翠蘭姊妹見證分享:她原生家庭是傳統拜拜的信仰,嫁入先生家改信天主教,先生家是虔誠天主教的家庭,在耳濡目染下也習慣常常進教堂,唱聖歌或家庭祈禱。自己知道對天主的認識是膚淺的,一直到自己生病---肺腺癌第三期,面對死亡,突然發現天主真的臨在,可是自己靈魂還沒有準備好,要如何去面見天主呢?於是謙卑地在天主面前懇切祈禱,認罪悔改,也積極接受醫療,常常密切與主親近,讀聖言。所以治療期間,內心喜樂無比,感受到天主無窮的愛。發覺自己的卑劣,不堪當天主如此疼愛。自己一呼求祂,祂就俯允。如此走來已過八個年頭,雖然不知生命何時到盡頭,但要用餘生好好事奉天主。

劉敏慧姊妹介紹禮儀流程、意義及預演。其流程為隆重聖道禮儀;推薦「候洗者」;代父母作證;全體會眾同意;詢問「候洗者」;登記姓名;主禮宣佈錄取為候洗者;勸勉候洗者;為候洗者祈禱;遣散;降福會眾。今天的推薦者由羅金英修女擔任。全體在劉姊妹指導下進行預演。演練完畢大夥到會議室享用點心,稍事休息,以等待隆重甄選禮。

下午4點15分開始進行甄選禮儀,體詠唱聖歌「救贖之恩主」,輔祭在聖堂入口前導;蘇約諾神父高舉聖經前進祭台;李克勉主教及其他神父緊隨在後。讀經一:創世紀12:1-4a;福音:聖若望福音1:35~42。主教講道說:「每一年都有四旬期及甄選禮,在讀經一天主召喚亞巴郎,我們求道,好像我們在找天主,其實不然,到後來我們內心會發現天主老早已先召喚我們了,於是我們懷著滿滿感謝之情。耶穌是真人真天主,祂陪伴宗徒三年,教導他們,可是宗徒還是不認識祂。耶穌死後他們各自回家,直到厄瑪烏兩門徒遇見主,耶穌再次主動召喚他們,他們才回耶路撒冷報告其餘宗徒。伯多祿在耶穌受難時三次背叛祂。信仰經驗很美好,有時也會跌倒,需要有信仰堅定的人陪伴。耶穌死而復活升天,派遣聖神天天陪伴我們。領了洗之後慢慢體會,要有深度,不要害怕,我們需要人的陪伴,聖神的陪伴,揹著自己的十字架,只要我們努力,主耶穌是中保,祂會帶我們回到天父的家,感謝讚美天主。」

 

 

主教講道結束,照教會甄選禮儀式進行甄選,整個儀式順利在5 點前舉行完畢。「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一切都成了新的。」(格後5:17)讓我們一起為這些候洗者祈禱:求主垂視並保護他們,使他們經由教會入門聖事成為主的新受造物,重生為祂的子女。阿們!

文:阮懷慈 圖:戴文、黃明豐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