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圖:曾壹和(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志工)

 

2019年的志工大隊年度成果分享與共融於5月25日在新竹教區主教公署舉行,每年的這個活動是聚集志工們回娘家,大家一起回顧分享一年來服務成果的時候,並藉此機會互相認識,互相學習。

 

主的僕人從服務中領導

今年的成果分享與共融活動在大家合唱「在主內」的歌聲中揭開序幕,志工大隊像耶穌的葡萄樹,在主耶穌的愛內建構一個善的肢體,經過六年不斷的擴展,耶穌的養份除了滲透到志工個人,也藉著服務轉傳給服務的對象,使他們也得到基督的養份。

在恭讀當天的福音之後,端副主教致詞,讚許大家雖然頭髮都白了,但卻願意走出來做志工,成為散播福音的種子;博愛基金會曾凡御主任也致詞表達,希望未來博愛基金會能夠與志工們一起携手,大家一起去做關懷的行動,建立靈性關懷的理念,推展愛的關懷工作,讓被服務者能夠在心靈上有更多的依靠,享有更平穩的心境。

端副主教並且與志工分享「僕人」這本書,他認為志工平常在生活中、家庭中、及服務時都扮演著領導者的地位,因此勉勵大家要成為領導者就必須先成為眾人的僕人,就必須要先懂得犧牲奉獻。他說耶穌所強調的領導是要以威信服人,而擁有威信的十個重要特質分別是1. 誠信、2.以身作則、3.體貼、4.說到做到、5. 善於傾聽、6. 有責任感、7.尊重別人、8.不吝鼓勵、9.樂觀熱忱、10.感恩。這些特質沒有一個是與生俱來的,都是可以透過學習得來的,因此端副主教也期勉志工不斷學習,時時提昇自己。端副主教總結全書的重點說:「領導始於決心,只要我們擁有決心就可以去關愛別人,而愛是動詞,愛能讓我們找出並滿足我們所帶領的人的基本需求,滿足他們的所需,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我們自然就要犧牲奉獻,一旦我們能為別人犧牲奉獻,我們就能建立威信或者說是影響力,直到建立威信,我們才算是貨真價實的領導人。」

感謝督導與團隊的奉獻

今年也是志工大隊舊任督導期滿,更換新任的一年,為此端副主教也為第四屆志工督導頒發委任狀,各鐸區督導包括:桃園鐸區高豫生、陳國煌、游龍妃;西新竹鐸區孫自強、陳國明、林貽華;東新竹鐸區李志強、李梅惠;苗栗鐸區陳榮藏、廖秀嬰、黃筱君。並頒發感謝狀給卸任的三位督導:姚麗珍、何在光及李文致,感謝他們多年來為志工大隊盡心盡力,一起建樹志工大隊,使志工大隊奠定良好的基礎。

志工大隊六年來的成果,來自於督導們同心協力的戮力策劃領導,也來自於各團隊志工的熱心奉獻與耕耘。在各團隊的介紹中,大家看到各團隊的不同特色。

由桃園聖母聖心堂為主的關懷團隊,還包括了附近的聖三堂、大湳堂、救世主堂等各堂的志工,大家定期到德來日照中心及附近的吉安、和安長照中心關懷長者,受到兩機構經營者的肯定與信賴,而能更深入的去探望關心臥床行動不便的院民。

桃園醫院護理之家關懷小組的服務已行之多年,每週一早上10:00至11:00的關懷行動,由5位志工一起合作,一直以來都有天主的看顧,深獲長者喜愛。

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成立將近2年,在怡德長照中心關懷長者,陪長者做健康操、玩遊戲,在探訪臥床的住民時與他們同樂,還能讓他們現場點歌,撫慰行動不便者的心。

榮民之家關懷小組接續過去中斷教友的服務,以真誠關懷為目的,不追求業績,在服務中陸續發現年長教友,並吸引對天主教信仰有興趣的長者開始慕道。

聖母軍新竹區團志工隊約8~15人,由新竹區團所屬各支團團員組成,大家相親相愛,不分堂區,共同參與志工服務,活出聖言,充分展現基督的愛。

尖石國際友愛團是為殘障及孤獨老人成立的民間組織,它不分宗教、種族、性別、年齡,其宗旨是希望殘障朋友及獨居老人走出戶外,滋潤正面的能量,活出歡樂,使得他們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情」。

北星社福關懷小組定期為長安老人養護中心、世光教養院及拙茁家園服務,不僅陪伴院民,支援機構各項活動,也陪伴院民參加彌撒,透過服務感動許多院民進而領洗成為天主的兒女。

苗栗鐸區志工團隊,結合社區居民與志工服務,除了關懷安養中心的長者,為他們帶動健康操與團康遊戲,分享天主教的觀念外,也將福音傳給一起服務的教外朋友。

移民移工中文教學關懷小組由陳莉莉老師和張德蘭姐妹,於每週一陪伴來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這些年輕人從異國來工作,藉著中文課程,不僅讓他們學到日常的中文和台灣文化習俗,也讓他們感受到被接納、關懷的溫暖。

 

歡樂團康,分享經驗心得

去年底志工大隊舉辦了團康訓練,藉著此次活動,各團隊分享他們服務中運用的團康遊戲,並展現其團康帶領的能力。由聖母軍志工關懷小組帶領的「甜蜜的家庭」,每組各代表一個音階,唱到該音階的組要蹲一下,大家合作「彈」出曲子,展現在主內的大家庭的喜樂。龍潭瑪利亞關懷小組的「三宮格」由高培芳姐妹主持,在大小不同的紙張上標示出分數,大家分組比較,將紙圈投在紙張上,計算總分論名次,雖然只是簡單的遊戲,但組與組間的競賽卻逗得大家如孩子般童樂的心油然而生,卯足力氣互相較勁,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苗栗鐸區廖秀嬰督導則給大家機智反應大考驗,或丟手帕或舉手交叉或發號口令,考驗大家的反應能力,由於大家平時服務動身又動腦,因此都反應靈活通過考驗。最後由姚麗珍督導代表榮民之家關懷小組帶領大家玩「代代相傳」,分組排成縱隊依指令傳球,熱鬧中將大家融合在一起。

歡樂午餐共融的餐點由若望堂的教友藍竹芬、藍竹琪精心準備,精緻而美味,志工們讚不絶口,活動在歡欣和樂中結束。對於此次的活動,西新竹鐸區志工鄧嬋娟表示,透過活動讓各個團隊互相學習觀摩,從其他團隊兄弟姐妹的經驗中學習、成長,是一次很美好的共融;東新竹鐸區李梅惠督導則從中感受到鐸區內志工的共融也很重要,可以連結同一鐸區不同團隊的志工,互相支援合作,做更多、更大幅度的服務。

志工活石活出基督徒生命

年度成果分享與共融活動,讓志工們齊聚一堂,藉活動體會到志工大隊是主內大家庭中的一個組織,每個服務團隊是其中的一個小團體,每位志工又是團體中不可或缺的個體,志工是教會中的一塊活石,每位志工走出去的福傳服務,都是在成就教會,共同建立基督的奧體,志工大隊的成果便是將教會、基督的奧體展現給社會的成果,祈願每位志工都活出基督徒的生命,讓被服務者在志工身上看到基督的面容。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