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獻主節(聖母獻耶穌於聖殿日)及奉獻生活者日,新竹教區2月1日假北大路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隆重的慶典彌撒。新竹教區內各修會的會士及修女代表到場與會。神父與修女們除重申奉獻及使命的許諾,也接受了在場信友們的恭賀與祝福。

彌撒講道時,李克勉主教先就最近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提醒大家要按自身的情況實施自主管理。信友們可按陳副總統等專家的意見,依自己的狀況配合防疫。重點在於決戰境外,不要讓疫病有機會進入群體。大家應該透過適當的行動與祈禱,對自己及他人進行合宜的健康關懷,才是盡了肩負分享基督慈悲的人所應有的責任。

接著,李主教引用當天福音分享中西默盎及亞納這二位奉獻生活者的故事,呼籲在健康關懷之外,更當重視人生的終極關懷。李主教指出,神父及修女應該都感覺的到,雖然現在大家如同以往老神父一般努力地為主見證,但成果力道卻大不相同。事實上自從梵二以來,慈母教會即不斷強調要注意敏察時代的訊號,地方教會要能深入瞭解當代在地的人們想法。在鼓勵與傳統觀念大相逕庭的現代年輕人加入教會大家庭時,對話及陪伴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要注意的是,對話是建立在觀念相異之上,但卻是一定要在平等及尊重的情況下進行,在這過程中透過每日的祈禱與省思,與主相遇,再持續對話,讓對方有所感受──基督徒的理解,應該是透過祈禱及聖神的指引來進行的。

李主教更進一步鼓勵會士及修女們,靈修是教會的特殊恩寵,要以愛基督的熱火追求靈修及福傳的深度,靈修可以讓軟弱的變剛強。期待神父修女們能與他共同努力,相互回饋彼此的靈修正能量,並幫助平信徒在生活中實踐信德與愛德。這不但是大眾對於修道者的渴望,也是當今教宗上任時重振奉獻生活者年的用意。教會要靠聖神的感動,渴望並聆聽聖神,把天主交付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講道結束後,泰國外方傳教會的蘇樂神父、聖母神慰會的歐瑪竇神父及聖神婢女會的黃淑慧修女接著進行了奉獻生活者分享。泰國外方傳教會的歷史雖然不長,直至1990年時才有神父晉鐸,但其年輕富有活力的神父們不但已實現了最初在泰北傳教的發起初衷,近年來更將傳教的的腳步延伸至東亞數國。蘇神父也指出,泰國外方傳教會乃是由教區神父所組成,因此不是「修會」,成立的宗旨在於協助並與各地方主教合作,以完成耶穌基督囑咐宗徒向萬邦傳教的使命。

 

1901年成立、至今已超百歲的聖母神慰傳教會,其淵源則可追溯至公元4世紀時一幅來自埃及的聖母偕小耶穌畫像的傳奇典故。其修會的奉獻工作強調藉著神慰聖母的榜樣及轉求,並在福傳過程中向世界宣揚耶穌基督乃是人類真正能得著安慰的泉源。黃淑慧修女則以自身從佛教徒成為奉獻生活者的道路為例,鼓舞想度修道及奉獻生活的年輕人一定要有走出那決定性一步的勇氣,不要枉負生命中聖母對你的慈恩關照以及基督的不倦教導。

李主教也特別致贈今年逢永願六十週年鑽石慶的周寧慧修女(耶穌肋傷修女會)、五十週年金慶的徐謙惠修女(德來小妹妹會)及廿五週年銀慶的黃淑慧修女(聖神婢女傳教會)等三人各一份喜慶的祝福紅包,以向她們長年獻身於教會表達致意與慶賀。慶典最後由度奉獻生活的神父及修女們齊誦《奉獻生活之恩禮讚及許諾》,再度誓許將生命完全奉獻給天主父。整個典禮於中午十二時十五分圓滿結束。

蘇樂神父

 

歐瑪竇神父

 

黃淑慧修女 周寧慧修女自李主教手中接下祝福紅包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