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彼得大教堂(拉丁語:Basilica Sancti Petri,義大利語: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亦名聖伯多祿大教堂梵蒂岡大殿、又譯作聖伯多祿大殿,是位於蒂岡的一座主教宗座聖殿,建於15061626年,是世界最大的教堂,也是天主教會最重要的聖地之一。

聖彼得大教堂佔地23,000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教堂中的一個,可容納超過六萬人。教堂中央是直徑42米的穹窿,頂高約138米,前面有兩重用柱廊圍繞的巴洛克式廣場。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與藝術家多納托·伯拉孟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和小安東尼奧·達·桑加羅等都曾參與設計。廣場的設計人是貝尼尼。堂內保存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許多藝術家如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的壁畫與雕刻。

地位

聖彼得大殿是羅馬的四座特級宗座聖殿之一(聖若望拉特朗大殿、聖伯多祿大殿、聖母大殿城外聖保祿大殿),它也是梵蒂岡城中最主要的建築物。聖彼得大殿的穹頂構成羅馬城天際線的主要標誌。聖彼得大殿常被外界誤解是象徵教宗駐地的「教宗寶座」所在,但教宗寶座其實是在聖若望拉特朗大殿——其亦為天主教羅馬教區的主教座堂。雖然如此,今日許多聖座禮儀與瞻禮還是在聖彼得大殿舉行,主要是因為這裡離教宗官邸較近、空間也較大、而且位於擁有獨立主權的梵蒂岡城之內。

聖彼得大殿可能是天主教最大的教堂建築,它佔地23,000平方米,容量超過60,000人。在天主教傳統中這是最神聖的聖地之一,傳統上認為這裡是聖彼得(西門彼得)的安葬地點,他是耶穌的12個宗徒之一,第一任安提約基雅(安提阿)主教,以及第一任羅馬主教。儘管新約沒有提到彼得到過羅馬,也沒有提到他在羅馬殉道,古代傳統認為他的墓就在祭壇的下面,後來的許多教宗也都安葬於此。目前的聖彼得大殿,是興建在早期教堂的基礎上,始建於1506年4月18日,完成於1626年。

歷史

聖彼得墓地

公元1世紀中葉,基督教由巴勒斯坦逐步傳播到羅馬時,引起了羅馬統治者的極大恐慌,為了鞏固政權,尼祿皇帝從公元64年開始鎮壓基督教士,彼得作為教會的創始人,被釘死於十字架上,遺體就地埋葬。二世紀後半葉,有人在彼得的墓上建了一座小龕。部分墳墓和小龕的一根石柱,至今仍可見於貝尼尼設計的祭台華蓋下的通往下層「殉道紀念間」的入口處。

老聖伯多祿大殿

君士坦丁大帝信奉基督教後,向教宗西爾維斯特一世建議,以彼得的墳墓為軸心,建一座大殿以紀念聖人的殉道和用作基督信徒墳地。在君士坦丁大帝資助下,在聖伯多祿的墓地上建立了教堂,由319年始建,至333年建成,為巴西利卡式建築。為和現在的聖彼得大教堂區分,君士坦丁大帝興建的教堂被稱為「老聖伯多祿大殿」。

在此後的十多個世紀里,老聖伯多祿大殿經歷了多次擴建和重建。800年聖誕節,查理大帝在此跪著做禮拜時,突然被教宗良三世加冕,並被其稱為「羅馬人的皇帝」。

1305年至1378年間,教會陷入長達40年的分裂,幾任教宗被迫放棄羅馬,遷往法蘭西東南的亞維農避難。直到1418年新教宗尼古拉五世接任,教會方才重新恢複合一統治。此時的老聖伯多祿大殿已經十分破敗,牆壁、地板上裂痕處處,當時甚至有記載野狼已進駐堂內。

重建

1503年,教宗猶利二世決定重建聖伯多祿大殿,任命多納托·伯拉孟特擔任總設計師,1506年4月18日動工,1626年宣布落成。即今日所見之聖伯多祿大殿。

這次修建共由輪替了多位總監督,自一開始的總設計師多納托·伯拉孟特後,在1514年拉斐爾被委任了總監的職位,再之後的1538年為小安東尼奧·達·桑加羅和1547年則是米開朗基羅都陸續挑起這重責大任。最後在1606年,瑪德爾諾接下了擴建的工作,才在1626年正式完成了這一系列的工程,並正式舉行了祝聖禮。

聖伯多祿墓

聖伯多祿墓是羅馬天主教有史以來第一位教宗聖伯多祿的墳墓,位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地下空間。由於聖殿建於其上因此被深埋在聖殿底下。

聖彼得廣場

聖彼得廣場始建於1656年,歷時11年完工,是由貝尼尼設計的。聖彼得廣場總共是340米長,240米寬,堪稱世界上最壯觀最對稱的一個廣場。廣場呈現為巨大的橢圓形,是聖彼得大教堂的延伸建築,由兩組巨大的弧形大理石柱廊所環抱。兩邊的長廊像上帝的手一樣環抱著這個廣場,橢圓的廣場加上長方形的聖彼得大教堂,就像是聖彼得手中緊握的鑰匙,象徵通往天國之路和教宗在俗世的權力。在柱廊里的284根托斯卡納式立柱上方有140尊聖者雕像。聖彼得教堂的正面寬度相當大,為了避免廣場過於空曠,貝尼尼在廣場上建造了兩座噴泉。兩座乳頭狀的噴泉,象徵教會猶如母親的乳汁,滋養萬民。聖彼得廣場所有的直線在廣場的正中央會齊,像眾星捧月一樣托出一個高聳的建築體——梵蒂岡方尖碑。

每周周三上午,教宗都會蒞臨聖彼得廣場,為教眾舉行佈道;想參與這樣的一次佈道,需要提前一年預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