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熱羅尼莫稱納匝肋為「加里肋亞之花」,位於350米高的小丘陵上,鄰近地中海,四周有更高的山峰環繞,例如 Yebel Sa’in 高495米。這丘陵向南延伸到 Esdrelon平原,位於低加里肋亞的南側翼。

山城的昔日與今日

福音中的納匝肋只是一個3萬平方米(200米長和150米寬)的小村,約有半百個岩洞住屋。這小山城今日聞名世界是因為天使佳播向一位納匝肋的童貞女報告天主的訊息(路一27),貞女名叫瑪利亞,與一位納匝肋的男子訂了婚,他名叫若瑟(瑪一18);這山城聞名更是因為瑪利亞的兒子即是納匝肋人耶穌(谷十27,若八5,希十38)。

福音作者對地形的細節談得不多。令人驚訝的是迦納的納塔乃耳對納匝肋並不看重(若一46),不過路加的語氣則好得多,稱它為「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路一26),而瑪竇只記載若瑟娶瑪利亞為妻,把她帶到「他的家中」(瑪一24,中文譯為「娶了他的妻子」)。聖家從埃及回到納匝肋(路二39-51),耶穌滿12歲時,他們上耶路撒冷朝聖,後來再次回到納匝肋。青少年的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二52) 祂成年後,納匝肋的會堂聽到、但也拒絕了耶穌的先知之聲(瑪十三53-58,谷六16,路四16-30)。耶穌遂離開那裏,前往住在葛法翁(瑪四13),不過直到祂死在十字架上,祂都一直保持著「納匝肋人」的稱號(若十九19),並傳給初期的猶太基督徒。

這山城目前有71,500居民:25,000是阿拉伯的穆斯林,22,500是阿拉伯的基督徒,24,000是希伯來人,是以色列除了耶路撒冷之外,最重要的阿拉伯團體。穆斯林和基督徒大都住在山坡和山谷,猶太人則住在新建的較高地區(Nazaret Illit)。

納匝肋是今日全加里肋亞的行政中心。在古代,Hazor, Seforis 和 Tiberiades曾扮演行政中心的角色。今日的納匝肋充滿了觀光客和商人,然而城中許多聖所仍提供靜謐和祈禱的氛圍。

資料來源:天主教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http://holyland.ccreadbible.org/nazareth/TSnzz01.html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