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耶里哥古城(Tel es-Sultan)出發有一條街道通往一座海拔301公尺高山的山腳,這座山的阿拉伯名字叫做Jebel Qarantal,意思就是「受試探山」,所指的就是耶穌在受洗後受魔鬼試探的地方。

瑪竇和路加詳細記載耶穌三次受魔鬼試探的故事。二者都報導耶穌的第一個試探發生在荒野中,魔鬼企圖引誘飢餓的耶穌「變石頭為餅」。接下去的敘述則分道揚鑣:瑪竇先記載魔鬼的激將法,要耶穌由聖殿高處跳下,然後是將耶穌帶到一座高山上(沒有名字),並以王權誘惑耶穌朝拜牠(瑪四1-11)。路加則是緊接在曠野試探之後,講述了「山頂」上的誘惑,最後報導在聖城中聖殿頂上的誘惑,做為故事的結束;這樣的敘述與耶穌默西亞生命道路的終點相呼應。因此,我們在此跟隨路加的敘述(路四1-13):

耶穌充滿聖神,由約旦河回來,就被聖神引到荒野裏去了,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試探;他在那日期內什麼也沒有吃,過了那日期就餓了。

魔鬼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命這塊石頭變成餅吧!」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

『人生活不只靠餅。』」

魔鬼引他到高處,頃刻間把普世萬國指給他看,並對他說:「這一切權勢及其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全交給我了;我願意把它給誰,就給誰。所以你若是朝拜我,這一切都是你的。」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

『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他。』」

魔鬼又引他到耶路撒冷,把他放在聖殿頂上,向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從這裡跳下去吧!因為經上記載:「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載:

『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魔鬼用盡了各種試探後,就離開了他,再等時機。

巴勒斯坦隱修士的始祖聖Charition就已經來到此,在陡峭的山壁上的岩洞中建立了他的第二個Laura。由於聚集而來的隱修士越來越多,Charition繼續遷移退隱到更隱密之處,而將Laura的領導職務交給Elpidius修士,此地因此以這位修士的名字命名。在614年波斯人入侵之後,則只剩下少數的隱修士獨居在山洞中。因此可以瞭解,在十字軍來到後,這裡主要成為紀念耶穌事件的地方,人們也因此將此地視為耶穌受試探山,以及耶穌四十晝夜守齋祈禱之處。此地的阿拉伯文名字Jebel Qarantal來自於晚期的拉丁 ─ 義大利文字根quaranta(意思是40)也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

在十九世紀末期,希臘東正教耶路撒冷宗主教區在此地修建了兩座聖堂,連同這些山洞一起形成修院並居住於此。其中一個小聖堂(170公尺高於山谷)被視為是耶穌第一次受試探之處。人們可以從修院往上攀登到山頂平台,在這裡從拜占庭時代就建有一座教堂,俄羅斯東正教計畫在此蓋一座新聖堂,但動工沒多久就停下來,直到如今。在山頂上,天氣好時,有非常好的視野,然而,由於耶里哥有如一熾熱的火爐,因此只有在清晨或傍晚才能獲得最佳的視野。從1999年開始,有纜車可以直達受試探山上的修道院。

這些山脈古老的名字是Duka,有些人認為是由阿拉美文doka演變而來,doka的意思是「觀測點」;另外有些人認為Duka這個字來自於客納罕掌管穀物的神Dagon(達貢)。在這座山上,發生了瑪加伯家族中最後一位兄弟 ─ 大司祭息孟 ─ 死亡的故事,加上十六11-17敘述這個事件如下:

阿步波的兒子仆托肋米,受任為耶里哥平原的總督,他金銀很多,因為他是大司祭的女婿。這人心高氣傲,想作全國之主,企圖用詭計陷害息孟和他的兒子們,將他們除掉。那時,息孟正在出巡全面各城,料理各城的事務;一百七十七年十一月,即「舍巴特」月,息孟與他的兒子瑪塔提雅和猶大下去,到了耶里哥。 阿步波的兒子,便用詭計將他們接到自己建造而名叫多克的小堡壘裏,給他們大擺盛筵,並在那裏埋伏下一些人。當息孟和他的兒子們都喝醉時,仆托肋米同部下起來,拿著武器,進了餐廳,衝向息孟,就將他與他的兩個兒子,以及他的幾個侍從都殺了。他作這嚴重背信負義的事,實在是以惡報善。

然而,仆托肋米的邪惡計畫並未因此而結束。大司祭的另一個兒子若望從危險中逃脫,承接了領導的職責(134-104BC),建立了阿斯摩乃王朝。

資料來源:http://holyland.ccreadbible.org/pilgrimage/handbook/070.htm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