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於1961年的天主教會新竹教區,感謝您與我們一起,讓這世界多一份愛。
 
新竹教區以傳揚基督福音,推動宗教、慈善、教育(含幼兒園課後照護中心)、社會福利、長期照顧服務、移工與移民服務及急難救助等志業,所屬教堂有73座,辦理或受託營運之社福單位20個。2017年單位專職人力424人、兼職30人,法人募款投入:約$93,660,911元。
服務事蹟如下:
 
一、 附設教堂及附設幼兒園(15所)
「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谷12:21》
 
持續安排各式社區關懷活動,包括至台北、桃園(女子)、新竹(女子)等監獄(看守所)陪伴關懷與讀經(受益者13,068人次);辦理原住民母語研討會、桃竹苗區瑞智學堂輕度失智症健康促進服務計畫、婚前輔導懇談營、探訪安養中心老人、關懷陪伴行動不便長者、主(協)辦為新竹縣市民祈福聖誕點燈活動,受益者3萬人次以上。
 
 
二、附設兒少照顧單位
「你們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 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路18:16》
 
 
新竹教區分別在不同的機構與計劃中,長期關心邊緣青少年,和各種原因安置在育幼機構的孩子們。 原本他們是天主給家庭的禮物,但有些孩子出生於功能失調的家庭,在不適合的環境中成長,需要轉換到保護性的環境,重新學習合適的團體同儕互動方式,為此,新竹教區辦理定點教育課程/關懷探訪/職業試探/生命教育/自立生活能力培育等服務,協助兒少受害者早日從創傷中復原,走出陰影,活出尊嚴與自信,建構自立生活能力。
我們用心陪伴孩子的現在與將來!
 
106年度本法人附設藍天家園、德蘭兒童中心、聖方濟兒少中心、聖方濟育幼院、聖方濟少女之家、邊緣青年少服務中心、主僕兒童教育關懷站服務成果摘列如下:
(一) 兒童及少年自立、自立生活轉銜安置者合計91人,志工輔導課業受益者52人,外展服務(定點教育課程、關懷探訪、關懷處遇、協助適應學校生活)受益者3,890人次。
(二) 提供團體輔導、個別諮商、才藝課程及各項活動(品格教育、法律常識、生命教育、兩性關係、生涯輔導、探索教育、自立生活能力培育等),受益者達7,867人次。
 
三、附設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
「我要領瞎子走他們不知道的路,帶他們行不認識的道;要使黑暗在他們前化為光明,使崎嶇之途變為平坦;這些事我都要作,我決不放棄。」《依42:16》
 
 
新竹教區積極創造可以豐富身心障礙者學習與心靈生活的環境,使失學在家和被忽略的身心障礙者有機會接受教育、發展潛能;分擔家庭的照顧負累,放下心中牽掛,我們提供外展服務(社區關懷、融合活動/早期療癒服務/日照、到宅服務等),辦理健康促進、藝文娛樂、身心靈關懷、親職教育等活動,與社會大眾拉近距離,也提昇服務使用者信心與自我肯定。
 
106年度本法人附設愛家發展中心、聖家啟智中心、天使發展中心、寧園安養院(受託營運) 服務成果摘列如下:
(一) 照顧身障服務使用者合計766人,外展服務(社區關懷、融合活動、社區家園、早期療癒、日照及到宅服務、個管中心)合計1,081人次。
(二) 定期舉辦健康促進、生活體驗、身心靈關懷、親職教育等活動受益人數合計約41,014人次,提昇服務使用者信心與自我肯定。
 
四、附設老人照護機構
「在白髮老人前,應起立;對老年人要尊敬。」《肋19:32》;「我兒,你父〈母〉親年老時,你當扶助;若他智力衰弱了,你要對他有耐心。」《德訓3:14~15》
 
 
為讓孤苦無依、失能的老人得到良善的照顧,我們辦理安養中心提供機構式照護服務外,同時進行到府送餐、居家照護、日照、社區關懷、電話問候等服務,定期舉辦傳承藝術、園藝、音樂、心靈文化與健康促進等旅遊相關活動,輔助身心靈成長,穩定情緒,促進生活樂趣。
106年度本法人附設長安老人養護中心、竹北市老人安養中心(受託)、南庄部落、泰安中興、泰安圓墩部落文化健康站服務成果摘列如下:
(一) 照顧年長服務使用者合計233人,外展服務(居家照護、日照、社區關懷、喘息服務等)合計受益者17,693人次。
(二) 定期舉辦旅遊活動,讓長者因戶外活動,輔助身心靈成長,並穩定情緒與精神,提高生活品質,促進生活樂趣,共舉辦2場次,受益人數達69人。
(三) 舉辦傳承藝術、園藝、音樂、聯誼、文化與健康促進等相關活動,共19,221人次受益。
 
 
五、附屬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對與你們住在一起的外方人,應看作你們中的一個同鄉,愛他如愛你自己。」《肋19:34》
 
隨著社會變遷,台灣的各項產業有許多職務需要外籍工人維持生產力,為使離鄉背井的移工受到良善的對待,我們收容遭受職場虐待或等待轉換雇主者,探視收容所拘留的外勞,並追蹤其案件進度;參與並舉辦各項勞工及新移民權益關懷活動、婚姻生活等案件諮詢,為外勞及移民提供學習課程等,以協助他們融入本地生活,或返國前的工作能力提昇。
 
106年度本法人附屬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希望職工中心、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服務成果摘列如下:
(一) 維護外籍勞工或眷屬人權與尊嚴,全年輔導服務量達459人次,達1,820件案以上。
(二) 收容遭受職場虐待或等待轉換雇主及探視收容所拘留之外勞並追蹤其案件進度,計247案。
(三) 參與並舉辦各項針對勞工權益、勞資問題、新移民權益、婚姻及在台生活相關權益、愛滋宣導之講座等並接受案件諮詢,約29,247人次受益。
(四) 舉辦各項移工節慶活動,並為外勞及移民等提供學習課程,受益者超過7,580人次。
 
六、其他--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 舉辦胎兒生命維護等醫療相關會議講座並接受諮詢,約433人次受益。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