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孩子不生病】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

(記錄者—丁淑紅)

和朋友們聚會時,經常聽到媽媽談論孩子生病的話題,有經驗的媽媽總會傳授一些好招術:如何給孩子降體溫、如何給孩子止腹瀉等等。

也有朋友向我請教,我真是不知該怎麼回答。因為我根本沒有照顧生病孩子的經驗—我的孩子從出生到現在很少生病。

前幾年,學校每年年底都要為員工的孩子提撥百分之五十的醫藥費。我也精心收集過孩子一年看病的藥費單據,到了年底,才發現孩子的醫藥費加起來不超過七十五元。
女兒身體很好,稍微有點感冒、發燒,吃點藥就好了。

女兒不到兩歲時,就被我送到了寧夏蒙特梭利幼稚園。上幼稚園期間,她是班上出勤率最高的孩子。兩歲多時,她盪秋千的技術就非常好了,不僅把盪秋千得跟樹一樣高,還能在盪的過程中站起、坐下,看到的人都難以相信這是一個兩歲多的孩子。除了盪秋千,女兒玩浪橋、玩沙子、拍球------整天忙得不亦樂乎。大量的戶外活動使女兒的協調能力發展得非常好。現在,她的乒乓球打得也很好,可以說是個小小的運動健將。

除此之外,她工作起來也非常專注,老師說她總是自己擺放好工作地毯,自己選擇喜歡操作的教具,工作時間很長。在家裡,我也盡量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從女兒出生到現在,我和老公從不當著孩子的面吵架,意見分歧時,我們也是趁孩子不在家的時候解決。女兒在家盡情的、充分的享受著母愛、父愛。

女兒連作夢都在笑。有一天夜裡,我清楚的聽到女兒在夢中喊:「菠菜跳舞,菠菜跳舞------」然後在夢中咯咯的笑!夢是潛意識的表達,女兒潛意識裡都是歡笑,這令我特別陶醉,特別幸福。

女兒喜歡畫畫。她畫的小蝸牛、小星星、水果皇后、小太陽、鉛筆、擦橡皮------所有的東西都是笑的。她的世界充滿了歡笑。

在一個寬鬆、自由、充滿愛意的環境中,女兒成長了九年。無論在幼稚園、在小學,還是在家裡,她都自由的、快樂的做著她想做的事情。這就是她不生病的祕密。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