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旅行,方法很貧窮,卻可以改變一生。那就是壯遊(Grand Tour)」,這是余聰傑2016年所撰壯遊是一種意義,不是一種流浪一文中所看到他對於壯遊的敘述,不知為什麼我很直覺的想到家園這趟環島之旅,特別是他在標題上加上一小行的字「你能贏過昨天的自己嗎?」,更像是打入我心中的橫批,充滿挑釁但卻又無法反駁。

106年藍天家園的少年們完成250公里的單車體驗後,家園孩子們開始有了挑戰環島的想法,由於缺乏相關經驗及設備,所以我們整個環島計畫起步得很慢,雖然有許多夥伴及熱心的人們給予我們指導及協助,不過在募集經費的過程中其實並不順利,但也因此讓整趟旅程多了一絲絲「壯遊」的味道。有一晚我們14個人擠一間5~6坪大的教堂二樓肩並肩就寢、我們每一餐都必須精打細算一點一滴在預算內存下最後慶功的經費、在鹿港繁華的老街中我們五六個人吃一碗小吃因為大部分的錢要買可以吃得飽的食物,但也因此我們更感激周遭的人們所給予我們的協助,那怕是一個可以午睡的空地,一壺乾淨的礦泉水…

有時候人們在乎的是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反而不在乎你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騎單車環島?除了可以在過程中讓孩子們體驗與學習之外,其實起心動念的因素很簡單,就是孩子們「想要」,「想要」就給他們或是答應他們絕對不是因為寵溺,而是在這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願意付出、願意改變的「動機」,這良善的動機有時往往就是改變他們人生的關鍵,當改變成功後他們自然而然會產生自信,進而看到自己的價值所在;阿峻是個身材瘦小的孩子,他很容易與師長及同儕發生衝突,每當他情緒高漲時,他看到誰都罵誰,而且有時還會順道問候你全家,雖然他起初對於環島挑戰很有意願參加,但因為一些因素導致他基本上已經確定與這次環島活動無緣,只是在他堅持及鍥而不捨的精神下,家園師長們紛紛願意給他一個機會去挑戰環島之旅,在路途中他受傷、跌倒、體力不支,但從未就此被打敗,最後他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了為期十天將近一千公里的旅程。回家園後雖然他無法一下子就改掉挑釁的性格,但從日常生活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看待事情的角度已經跟以往鑽牛角尖的態度很不一樣了,他會試著跟人溝通、協調甚至讓步,因為這都是我們這十天不斷重複在教育及落實的事情。

你能贏過昨天的自己嗎?」,很欣慰的這趟旅途凱旋回來的孩子都贏過了十天前的自己,雖然孩子們不會一夜長大,一夜懂事,但他們絕對值得我們投資與等待,因此我們必須扮演著雙親的角色給予他們支持與引導,並且我們深信我們所付出的,未來都會在這群孩子身上看到回報。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