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復活前夕守夜禮:我們不要封閉自己,不接納天主在我們生活中願意給我們的新事!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聖週六3月30日晚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了2013年復活前夕守夜禮。彌撒以祝聖新火和準備復活蠟燭開始。教宗在彌撒講道中表示,復活的上主讓我們勇敢接納天主的驚喜。你們不要害怕新事!你們不要害怕信賴耶穌!教宗在彌撒中還為四名男性慕道者施行了聖洗、堅振和聖體聖事,他們分別來自意大利、阿爾巴尼亞、俄羅斯和美國。教宗於3月31日復活節清晨在推特上重申他彌撒講道的思想,發推文說:「接受復活耶穌進到你的生命裡。即使你離祂遙遠,朝向他跨出一小步,祂會以敞開的臂膀等待你。」ek

聖伯多祿大殿內,悲泣耶穌之死的黑暗被復活蠟燭的光衝破,信徒們取火點燃了手中的蠟燭,大殿內一片光明,世界的黑暗被擊敗,「復活宣報」的詩歌宣布了基督的複活。教宗的彌撒講道,首先回顧了福音中三位女人的形象——瑪利亞·瑪達肋納、約安娜和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她們前往耶穌的墳墓,為將香料塗在離她們而去、已經死亡的耶穌身上。這個充滿同情、敬慕和愛的舉動見證了她們對耶穌的愛。但是墓穴石頭被移開的情形打亂了她們的安排,看不見主的遺體成為一件使她們充滿疑問的新鮮事。

教宗解釋說,我們也遇到過這樣的事:我們用懷疑的目光看待「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新事。「新事常令我們害怕,就連天主給我們的新事、天主向我們要求的新事也一樣令我們害怕。」 教宗說:「我們和福音中記述的宗徒們一樣:經常寧願保持我們現有的安全,只停留在墓穴的前面,停留在對亡者的思念中,把他當成只是活在記憶中的人,就如過去的一些偉大人物一樣。我們害怕來自天主出其不意的事。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在生活中害怕來自天主出其不意的事!祂總是令我們吃驚!」 教宗因此要求我們「不要封閉自己,不接納天主在我們生活中願意給我們的新事」。“我們常常感到疲倦、失望、悲傷,感覺到罪惡加給我們的重擔,我們想,我們無法承受這重擔。讓我們不要自我封閉,不要失去信心,永遠不要認命,沒有任何情況是天主不能改變的;如果我們向天主敞開心靈,沒有任何罪是天主不能寬恕的。」

三位婦女發現墓穴已空,耶穌不在了,兩位天使向她們宣報了耶穌的複活,並邀請她們不要「在死人中找活人」。教宗說,前往墓穴的單純舉動「變成了大事,一個能真正改變婦女們和全人類生命的大事」。耶穌是活著的那一位,「不是在過往,而是在當下生活,並且也是為了未來。耶穌是天主永恆的『今天』」。耶穌的新事就是:「對罪與惡、對死亡、對所有壓迫生命、減損人性尊嚴的凱旋勝利。」

教宗說:「親愛的姊妹、親愛的弟兄,這是一個給我、也給你的訊息。多少次,我們需要那「愛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每天的問題和掛慮都試圖使我們在憂愁和痛苦中自我封閉,而死亡就在那裡。我們不要在那裡找活著的那一位。」 因此,教宗方濟各要求信徒們,接受復活耶穌進到我們生命裡,懷著信心要像朋友一樣地接受祂,因為祂就是生命。教宗說:「如果你到現在仍離祂遙遠,請你跨出一小步,祂會以敞開的臂膀擁抱你。如果你仍無慟於衷,那就冒險一試地接受祂,你絕不會失望。如果你覺得跟隨祂很困難,不要害怕,相信祂,相信祂就在你身邊、與你同在,祂要給你你所尋找的平安,以及過如祂所願的生活的力量。」

復活前夕守夜禮的福音,向我們講述了那些婦女以信德接受了復活的宣報,她們超越了種種害怕,接受了天使的邀請「去回憶」她們與耶穌的相處,以及耶穌在加里肋亞時說的話。教宗繼續說,「這一個對與主耶穌相處的愛的記憶,促使那些婦女們克服她們的恐懼,使她們能向宗徒們和其餘的眾人宣報主復活的喜訊。要記起天主所作的一切;天主為我、為我們所作的一切。要記起所走過的信仰行程,它將敞開我們的心靈朝向希望的未來。讓我們學習去記起天主在我們生命中所作的一切!」

教宗在彌撒講道結束時向信友提出了期許,他祈求上主的複活「使我們敞開心靈,接納祂那能轉化我們的新穎;使我們有能力記起」祂的一切所做所為;「讓我們有能力感覺到祂是生活的那一位,仍在我們中間生活和行動;並且祈求天主每天都教導我們不在死人中找活人」。  

消息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