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哈瓦那主持彌撒:愛是服事人,不是服事某種意識形態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9月20日主日,訪問古巴的第2天上午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主持彌撒聖祭。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和專程趕到古巴迎接教宗方濟各的阿根廷總統基什內爾女士也在場參加。許許多多的信友在前一天夜晚就將廣場占滿。廣場上除了有古巴英雄格瓦拉的畫像外,也張掛了慈悲耶穌、教宗方濟各和加爾各答的聖德肋撒修女的畫像。彌撒進堂詠是一曲關於源自信德的望德聖歌。教宗在彌撒講道中強調,耶穌愛的邏輯打亂了我們衡量大小的尺度和追求權力的邏輯。

主日福音敘述門徒們彼此爭論他們當中誰最大。教宗解釋說,耶穌以愛的邏輯打亂了他們的邏輯;耶穌擧揚卑微的人,貶抑那些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的人。

教宗表示:“要遠離各種精英主義,耶穌的視野不是為那些能夠掌握‘所求的知識’或達到傑出靈修層次的少數精英。耶穌的視野總是為日常生活提出的一項建議,在這裡,在‘我們的’島嶼上也是如此。耶穌的建議總是令日常生活有一定的永恆滋味。”

“誰若想做最大的,就必須服事他人,而不是利用他人!”教宗解釋說,服事意味著“照顧那些在我們家中、社會及人民當中的脆弱者。他們是耶穌邀請我們去注視及關愛的受苦、無自衛能力、受難者的面容。要將這愛具體地落實到行動和決策中。”

教宗繼續表示:“有一種是服事他人的‘服務’,但我們必須當心另一種服務,那種利用別人的‘服務’。那種有利益關係的服務,以‘我們的名義’為‘我的利益’服務,總是把‘你的利益’擱在一旁,產生排他的行為。”

我們必須警惕不要落入利用別人的服務的誘惑,而要負起責任,彼此相愛,遠離判斷人的目光。教宗解釋說:“為愛而負起責任並不是指向屈從的態度;相反地,是將弟兄放在問題的中心。服務總是注視著弟兄的面容,觸摸他的身體,感覺他的接近,有時甚至為他的接近而受苦,並尋求他的提升。因此,服務絕不是某種意識形態,受服事的不應是思想,而是人。”

教宗最後表示,古巴人民與每個民族一樣,都有自己的創傷,但他們知道敞開雙臂。教宗告誡古巴人民不可忽視弟兄們的脆弱,只顧表面上能誘惑人的計畫,卻不關心身邊人的面容。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