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在奧爾金主持彌撒:在耶穌的注視下我們應有所行動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在古巴的牧靈訪問9月21日進入第3天。教宗早晨離開哈瓦那,前往奧爾金。奧爾金是古巴第3大城,由西班牙人加西亞·奧爾金(Garcia Holguin)於1454年建立。教宗上午在該城的革命廣場為當地信友主持彌撒,之後乘座車前往城北的“十字架丘陵”,在海拔261米的丘陵上降福奧爾金全城居民。

然後,教宗乘坐專機前往古巴第2大城聖地牙哥。這座城市是古巴東南海岸一個大型自然港口,在文化和政治生活上可與首都哈瓦那比美。聖地牙哥建於1514年,一度曾是古巴的首都。教宗抵達聖地牙哥後,立即前往當地的聖巴西略修院會晤古巴主教們,並與全體主教一起到古巴著名的科夫雷愛德聖母朝聖地祈禱和獻花。

9月21日是聖史瑪竇瞻禮,教宗方濟各在奧爾金革命廣場的彌撒講道正是以瑪竇的皈依為主題。當天的彌撒福音敘述了瑪竇蒙召的事蹟。“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瑪九9)。

教宗表示,一個為羅馬人收稅的稅吏蒙耶穌召叫跟隨祂,做祂的門徒。瑪竇的皈依是建立在與耶穌的相遇上,而耶穌的注視則是瑪竇和其他人一生的轉捩點。事實上,作為稅吏的瑪竇受到當時社會的排斥,人們不能與他交談,因為他屬於被排除在人際關係之外的社會階層。耶穌則不同,祂以自己的注視不動聲色地接納了瑪竇。

教宗說,耶穌的注視觸動瑪竇的心,改變了他的生活。這事也發生在匝凱、巴爾提買、瑪利亞瑪達肋納、伯多祿以及我們每個人身上。罪人被耶穌的目光觸動。耶穌先愛了我們,祂的目光觸及我們的需要,卻不盯住我們的外表和罪過。耶穌的注視賦予我們做天主子女的尊嚴,將我們從遭受排斥的社會階層解救出來。因此,我們應當把耶穌的注視作為希望的根基,這很重要。

教宗進一步指出,耶穌的目光充滿慈悲,卻也有嚴格的要求。祂要求我們有所行動。的確,耶穌對瑪竇說:“跟隨我”。耶穌的注視不僅給瑪竇帶來喜樂,也引導他去為人服務。瑪竇不再是從前的人了,他從內心煥然一新。耶穌的注視激起使徒行動及服務,使我們走出個人封閉、固定公式以及只求“不犯錯誤”的藩籬。

耶穌走在我們前頭,邀請我們跟隨祂,從而克服我們的偏見、我們對改變的抵制,包括我們的自身改變。耶穌問我們:“你相信嗎?你相信你能成為天主的朋友嗎?”就這樣,耶穌的注視也改變了我們的注視,使我們做天主的真正子女。天主是父親,願意祂所有的子女都得救。我們要學會如同天主那樣去看待人和事物,以我們的目光接納病人、老人和困境中的家庭。我們蒙召向耶穌學習,祂總是看每個人更真實的一面,視每個人為天主的肖像。

教宗最後談到古巴教會所作出的努力和犧牲,這個教會正努力將基督的聖言和臨在帶到最遙遠的地方,帶給所有的人。教宗特別提到“傳教之家”的重要性,在聖堂和司鐸不足的情況下,這些“傳教之家”能使許多人有地方祈禱,聆聽聖言和要理講授,參與團體生活。教宗表示,這一切都是在科夫雷愛德聖母的母愛注視下進行的。願聖母守護眾人,一如她以自己的愛守護了耶穌那樣。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