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回答同行記者提問:不存在“天主教式離婚”;性侵犯是“瀆聖罪”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結束了在古巴和美國的牧靈訪問,於9月28日上午10點抵達羅馬強皮諾機場。如以往那樣,教宗下飛機後直奔羅馬市區的聖母大殿,為他圓滿結束這次牧靈訪問感謝天主,然後才返回梵蒂岡。教宗從美國費城飛往羅馬途中,照例回答了同行記者們的提問。這些問題包括:性侵犯的創傷、歐洲移民潮、以家庭為題的下屆世界主教會議、哥倫比亞的和平、教宗訪問中國的心願、女性在教會中的角色。

教宗首先表示,美國人的熱情出乎他的意料,在宗教儀式和祈禱中流露出的虔誠信仰情操令他感動萬分。教宗說,沒有任何挑釁行為,眾人都很有禮貌。美國教會的挑戰是“接近人民”,不做“脫離人民的教會”。

教宗談到在華盛頓與美國主教們的談話,以及教會聖職人員性侵犯問題,重申性侵犯罪極為嚴重,幾乎是“瀆聖罪”。司鐸的聖召是要幫助兒童在信仰上成長,而不是欺壓他們。犯性侵犯罪行的司鐸背叛了上主對他的召叫。教宗說這個問題令美國主教們很痛苦,他安慰主教們的話不是說:“你別擔心,這沒什麽!”他所表達的是:“這樣的事很醜陋,我可以想像你們的痛苦。”

性侵犯受害者或他們的家人有時無法寬恕,教宗表示:“我理解他們,為他們祈禱,不去判斷他們。我遇見過一些人,其中一位女士對我說:‘當我母親知道他們侵犯了我,她就詛咒天主,失去了信仰而且臨死也未回頭。’”教宗說:“我理解那個女人。比我更為仁慈的天主也理解她。”

談到哥倫比亞達成的和平協定,教宗表示:“我非常高興。我曾兩次與桑托斯總統談過這個問題,聖座十分樂意盡力提供幫助。”

關於大量難民湧入歐洲的問題,教宗說,非洲是長期“受剝削的大陸”,應該在那裡投資,使當地人民有工作,而不是剝削一個大陸,一個國家或一塊土地。這樣,這種危機自然就會避免。教宗批評拒絕難民的行為,他說:“此時歐洲處於困境,但竪起圍牆不是解決辦法,各國應藉著對話找到解決途徑。”

對記者提出關於婚姻無效改革的問題,教宗強調:“那種把這改革視為‘天主教式離婚’的思想是錯誤的,因為那份最近頒佈的檔堵住了可能從行政途徑獲准離婚的門戶。法律途徑始終存在,改變的只是程式。法律更加完善,而且越來越好。世界主教會議的神長們提出了這項要求:簡化婚姻無效程式。”

教宗表示,關於簡化婚姻無效程式的《手諭》有助於審理個案的時間,並非為離婚提供方便。婚姻是聖事,不可拆散,教會不能改變這項原則。有關的法律程式是為證實那看上去似乎是聖事,但實際上不是聖事的成分,例如:沒有選擇的自由,尚未成熟或有精神病。

教宗例舉他在布宜諾賽勒斯的經驗說,許多人認為要是一個未婚妻懷孕,她就必須結婚。“我建議司鐸們,幾乎是禁止他們為處在這種情況中的人舉行婚禮。我們稱這種婚事為‘匆忙婚姻’,為遮掩一切表面現象。”

談到離婚再婚者問題,教宗稱讓這些人能領聖體的辦法似乎“過於簡化”,這不是解決途徑。教宗談到,離婚再婚不是唯一的問題,世界主教會議《工作文件》提到青年不結婚,不想結婚的問題。這是教會的一個牧靈問題。另一個問題是婚姻愛情的成熟,世界主教會議“必須好好思索如何做好婚前準備工作,這是一個難題”。

當記者問到聖座與中國的關係時,教宗表示他願意訪問中國。教宗說:“我愛中國人民,希望他們都好。我祝願能有良好關係,願關係良好!我們對此有接觸,有交談。事情向前進展。在我看來,有一個像中國那樣文化悠久並能造福人類的國家做朋友,會是一大喜悅。”

關於女性晉鐸問題,教宗強調,一如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所表示過的,不能這樣做。無論如何,在教會中女性比男性更為重要。我們需要一門“女性神學”來向前拓展。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