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會議:應讓家庭擁有更大的希望和信心

(梵蒂岡電臺訊)世界主教會議第14屆常規會議10月9日上午舉行第4次大會。教宗方濟各發表講話之後,13個語言小組彙報了這幾天對《工作報告》第一部分“聆聽家庭的挑戰”進行討論的結果。神長們強調,家庭的希望多過所面對的危機,必須著重於家庭的美好而不只是困境,省思家庭牧靈的實際功效。

13個小組討論的報告都一致認為,在《工作文件》中不夠突顯以一男一女婚姻為基礎的家庭的美好及生命力,以及家庭是培養人性的學校和加固社會結構的匯合點。《工作文件》似乎經常從社會學的角度去分析家庭的挑戰,列出一系列問題,近似一份清單,卻忽略了信仰的目光和基督的目光。各語言小組強調,必須加以發揚教會的積極面貌,不回避或否認家庭的客觀困難,使家庭具有信心和希望。

此外,各小組討論報告也談到家庭牧靈工作。神長們在作了自我反省之後表示,若說家庭陷入危機,可能是因為缺乏恰當的信仰教育。在某種意義上,教會對今日家庭的狀況負有責任,因為教會關於家庭的思想幾乎還停留在“中古世紀”,跟不上現實,而且過於規範,缺乏整體觀念。與會神長們強調,教會是家庭的僕役而非家主;教會實在應該感謝家庭,因為教會的前途有賴於家庭。

與會神長們在小組討論中思索了《工作檔》的結構和用語,指出其中有些思想過於西方化,“以歐洲為中心”,缺乏吸引力而且有時含糊不清,沒有指明闡述的物件是誰。神長們希望在撰寫會議結束文件時,思想能夠更清新,更連貫且一目了然,但不過於技術化,應使人人都能看懂。

13個小組討論的報告針對幾個特殊問題持有共同看法,例如:要求更加強調在學校教學計畫中有時強制傳授“性別理論”所造成的危害,因為這種教學所傳授的是一種危害家庭的獨特見解。此外,在移民和難民問題上,神長一致希望移民難民來源國的教會和接受移民難民國家的教會能制定具體的牧靈方針。主教們強調,移民問題在宗教交談領域是一項挑戰。因此,不應只強調移民的權利,也應強調他們的義務。

有些小組對會議結束文件提出幾項具體建議。例如:加入能成為信友模範的家庭生活或聖德的事蹟;寫明聖經引證的出處;加以省思關於忠貞和愛情教育課題;更認真地看待科技對家庭生活的影響,尤其是互聯網和色情網路的影響;深入探討生物倫理課題。這個課題若掌握不好,便會損害人的生存及價值。

最後,13個語言小組對本屆世界主教會議進行的方法都表示滿意。與會的神長們雖然來自不同國家,各有各的文化和歷史背景,但他們在討論中能夠面對面地探討共同關心的問題。與會神長們也意識到《工作檔》第一部分的修正案無法納入所有意見,但他們能夠彼此聆聽,同道而行。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