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鐘經:錢財使人眼花繚亂和失望,耶穌使人幸福和得救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10月11日主日帶領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眾誦念了三鐘經。教宗在念經前的講話中談到主日福音,表示信仰和貪戀錢財不能共存;但若我們信賴耶穌,就沒有任何事能阻礙我們的信仰生活。

《瑪律谷福音》的第十章有如一部“目光戲”,完美的場景切換呈現出耶穌以及與祂對話之人的面部特寫。教宗方濟各借用電視的語言來凸顯福音事蹟中的細節,使他的省思更加詳盡而深入。教宗說,這篇福音有關“富貴少年”的章節最為人熟知,聖史在敘述人物對話和其中所蘊含的情感時“將鏡頭對準了耶穌的眼睛”。

這部戲有三個場景,三種目光。第一個場景是:富貴少年跑來問耶穌“為承受永生,應該做什麽?”教宗解釋說:“‘永生’不僅是彼岸的生命,更是圓滿、成全和無限的生命。為了抵達那裡我們應該做些什麽呢?耶穌的回答概括了有關愛近人的誡命。這名少年可謂是無可指摘;但遵守誡命顯然還不夠,尚未滿足他對圓滿的渴望”。

耶穌在第一個場景中的目光,教宗稱之為“熱切”的目光,“充滿了溫柔與愛惜”。耶穌以這樣的目光向少年指明,為跟隨祂得先變賣一切,施捨窮人。然而,耶穌的目光並未打動少年的心,甚至使他悶悶不樂,因為“他的心事奉著兩個主人,天主和錢財”。

教宗繼續說,富貴少年的事蹟告訴我們,“信仰和貪戀錢財不能共存”。“這名少年不願被耶穌愛的目光所征服,因此他未能有所改變。我們只有以謙卑的感激之心接納上主的愛,才能脫免偶像的誘惑和我們的迷茫妄想。錢財、喜好和成就最初叫人眼花繚亂,之後便是失望:它們雖許諾生命,卻導致死亡。上主要求我們遠離這些虛假財富,好能進入真正的生命,圓滿、真實和光明的生命。”

聖史瑪律穀也注意到,耶穌對青年的回答也使宗徒們感到困惑。在第二個場景中,耶穌老師把第二和第三種目光投向祂的門徒。教宗說,“這一次是沉思和告誡的目光:‘耶穌周圍一看,就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麽難啊!’門徒都驚奇這話,便問道:‘這樣,誰還能得救呢?’耶穌用鼓勵的目光作答,這是第三種目光,祂說:得救的確‘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我們若能信賴上主,就能在信仰道路上超越一切阻礙我們跟隨耶穌的障礙”。

第三個場景中沒有目光,卻包含著耶穌揭示的一個真理:耶穌為那些捨棄一切而跟隨祂的人所許諾的“百倍賞報”,“是人起初擁有、然後捨棄、最後獲得的無限翻倍的事物”。教宗說:“我們雖失去財富,卻得到享受真正財富的回報;雖脫離物質的束縛,卻賺得為愛服務的自由;雖放棄擁有,卻贏得喜悅的恩典”。

最後,教宗特別向聆聽他講話的青年人問道:“你們是否感受到耶穌投向你們的目光?你們打算如何回應祂?你們願意帶著耶穌給予你們的喜悅離開這廣場呢,還是更喜歡世俗為我們提供的心靈悲傷?”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