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三鐘經:聖家是每位信徒的福音學校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12月27日聖家節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特別念及古巴移民的處境,冀望相關各方能為他們找到有效和迅速的解決方案。教宗說:“他們中有不少人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我籲請該地區的國家慷慨地盡一切努力,為這人道悲劇找到一個及時的解決方案。”

誦念三鐘經前,教宗邀請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眾把目光轉向納匝肋聖家。他說,耶穌的聖家是每位信徒的“真正的福音學校”。“我們在這裡欣賞天主完成了祂的計畫,使家庭成為生活和愛的特殊團體,我們也瞭解到每一個基督徒家庭都蒙召成為“家庭教會”,傳揚福音的美德,成為社會中良善的酵母。聖家的典型特徵是:接待和祈禱、相互理解和尊重、犧牲的精神、以及工作和團結互助”。

教宗接著說,每個家庭都可以從聖家的典範和見證中獲得寶貴的指示。“聖母和大聖若瑟教導我們接納子女,視之為天主的禮物,以奇妙的方式與造物主的工程合作,生育和教育他們,在每個兒童身上獻給世界一個新的微笑。在團結的家庭中,子女在生命和人格上得以成熟,體驗到重要且有效的無償的愛和溫柔,相互尊重和瞭解,彼此寬恕和喜樂。”

教宗指出,我們可以在家庭中體驗到真正的喜樂。喜樂不是“偶然和意外的”事物。“喜樂是人與人之間深刻和諧的成果。它讓人品嚐共聚一起、在生命道路上互相扶持的美好。喜樂的背後總是有天主的臨在,祂對所有人的愛是那麽的熱切、慈悲和有耐心。然而,若不向天主的臨在和祂的愛敞開家庭之門,家庭就會失去和諧,個人主義就會占上風,喜樂就會消失。反之,若家庭活出生命的喜樂,信仰的喜樂,自動自發地把喜樂傳出去,家庭就會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整個社會的酵母”。

教宗最後祈求說:“願耶穌、瑪利亞和若瑟護佑世界上的每一個家庭,使家庭內有安寧和喜樂、正義與和平。基督的誕生正是為了賜給全人類這些恩典”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