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與新樞機共祭彌撒:樞機應是“愛德的管道”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2月23日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與前一天新擢升的樞機一同舉行彌撒聖祭,他在彌撒講道中向新樞機們表示:“我們的語言應該是福音的語言;我們的態度應該是真福八端所教導的態度,我們所走的路應該是成聖的道路”。教宗要求所有樞機“避免宮廷的惡習與態度,不可玩弄陰謀、說人閒話和拉幫結派”;而要在聖神的指引下做“流淌天主愛德的管道”。


聖伯多祿大殿內充滿了鮮花和色彩。共祭樞機們的綠色祭衣和其他樞機們頭上的紫紅方帽格外醒目。彌撒開始時的集禱經寫道:“仁慈的天父,求禰幫助我們始終仔細聆聽聖神的聲音”。教宗的講道從這句禱詞談起,指出眾信徒應當持有的一種基本態度,即“聆聽那使教會和心靈充滿生機的聖神”。教宗說:“聖神以祂創造和更新的力量,在歷史進程中始終保持天主子民的希望,始終以護慰者的身份幫助他們作出基督徒的見證”。

教宗然後談到肋未紀、瑪竇福音和聖保祿書信,指出這些聖經章節是一個具體的邀請,讓我們效法我們在天之父的聖德和完美。教宗問眾信徒、特別問新樞機說:聖神在今天的禮儀讀經中有何建議呢?

“效法天主的聖德和成全,似乎是一個無法實現的目標。可是第一篇彌撒讀經和福音提出了一些具體的例子,把天主的態度變成我們的行為規範。我們都要牢牢記住:沒有聖神,我們的努力將徒勞無功!基督徒的成聖首先不是我們的作為,而是順從至聖天主之神的結果”。

事實上,聖神淨化、改變和塑造我們,轉化我們心靈,讓我們按照與仇恨、報復和迫害對立的“新法律”,日復一日地成為聖的。教宗表示:“耶穌要求那些願意跟隨他的人不求回報地愛自己的仇人,用愛來填滿心靈、人際關係、家庭、團體和世界中的空洞”。

教宗向他的樞機弟兄們說:“耶穌不是來教導我們在沙龍聚會中的優雅舉止!他也不必為此從天降下並死在十字架上。基督來是為了拯救我們,為給我們指出道路,走出罪惡流沙的唯一出路。這條成聖的路就是仁慈,基督曾經走了這條路,他每天都與我們一同走這條路。成聖不是一種奢侈,它為世界的得救是必要的”。

主耶穌和慈母教會也要求樞機們“以更大的熱情和激情,為這些聖德的態度作證”。教宗說:“我們要愛自己的仇人;祝福那些說我們壞話的人;以微笑問候那些不值得我們這樣做的人;不要渴求自己受到尊重,反而以謙遜反抗強權;並且忘記自己所受的屈辱”。

因此,樞機們應該作“流淌天主愛德的管道”。教宗繼續說:“弟兄們,樞機進入羅馬的教會不是進入宮廷。我們要避免,而且要相互敦促避免宮廷的習慣和態度,不可玩弄陰謀、說人閒話、拉幫結派,偏袒和偏愛。我們的語言應該是福音的語言:‘是就說是,非就說非’;我們的態度應該是真福八端所教導的態度,我們所走的路應該是成聖的道路”。

教宗重複聖保祿宗徒的話說:“你們是天主的宮殿”、“聖的宮殿”,其中舉行的是“生命的禮儀”,是“愛的禮儀”。

“當我們在心中為弱小者和我們的弟兄預留位置時,我們就是為天主本身預留位置。當那些弟兄被拒之門外時,我們就是拒絕天主。一顆失去愛的心靈,就像一座不再為天主服務而另作他用的被褻瀆的聖堂”。

教宗最後請求樞機們以祈禱、建議與合作陪伴他,一同呼求聖神的助佑,好使樞機團能燃燒愛德與聖德,在現世散發基督的愛。




文本源自梵蒂岡廣播電臺網頁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