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教宗若望一世(St. John I 523-526)


主保殉道者

慶日:5月18日

   義大利曾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被支持異端思想的皇帝所統治,為時三十年之久。這段時期,君王對天主教正統信仰者所採取的是寬容政策,但卻在年輕的若望被選為教宗之後,這項寬容政策改變了。

  聖人誕生於義大利的都斯卡納(Tuscany)。當前任教宗Hormisdas於523年過世之時,聖人被選為繼任的教宗。當時,統治義大利的皇帝是德奧多王(Theodoric),他是一位支持亞略思想的哥德人。但是,這位具有亞略背景的國王,在他掌握政權的初期,對於正統信仰的下屬是非常寬容的,甚至還很賞識他們。但就在聖人被選為教宗之後,皇帝的態度開始有了戲劇性的轉變,起因歸咎於以下的二個事件:一是國王懷疑羅馬的參議院與君士坦丁堡密謀企圖推翻他的王位(此乃國王自己的觀點);二是拜占庭帝國五十年來的第一位天主教皇帝猶斯定一世(Justin I),對亞略異端所發布的壓制訓令。

  由於,東方的亞略思想備受皇帝的壓制,因此,他們便開始向西方世界求助,希望能藉由西方世界的調停而稍獲喘息。於是,德奧多威脅猶斯定一世,若他不願取消對亞略的壓制,他將不惜對君士坦丁堡發動戰爭。不過,德奧多最後並未採取這樣激烈的手段,反而是決定委任五位主教與四位參議員前去君士坦丁堡與他協商,這個協商團的領隊便是教宗若望一世,儘管他本身非常反對國王的這項願望。關於這個協議的內容我們所知甚少,我們並不知道教宗究竟帶了什麼信息給對方,也不知道他究竟執行了什麼樣的使命;我們只知道,教宗成功地說服了東羅馬帝國的皇帝,使其退讓並減緩了對亞略的壓制策略,同時也避免了在義大利的亞略支持者對天主教正統信仰者的報復行動;教宗的此次東訪,還同時化解了東、西方教會自482年來逐漸高漲的敵對張力。

  然而,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德奧多王對這使節團的疑心卻日漸加增。就在等候他們回國之際,國王下令屠殺與聖人過從甚密的神、哲學家Boethius與Symmachus,對他們控以叛國的罪名;並且,就在國王得知聖人與東羅馬帝國皇帝友善的對話內容之後,德奧多就認定這些人將要與拜占庭帝國密謀圖反。於是,就在使節團回到拉維納(Ravenna)的首都之時,德奧多下令逮捕教宗若望一世,並將其囚禁在監牢裡。不久後,聖人即因殘酷的牢獄之刑而死在獄裡了。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