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聖瑪麗‧葛瑞迪 (St. Maria Goretti - 1890-1902)


慶日:7月6日

主保:年輕人、純潔、受強暴婦女

  這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一次列品典禮,共約有二十五萬人齊聚在伯多祿廣場上,一同參與葛瑞迪榮登聖品的大典。這意謂著瑪麗‧葛瑞迪的故事,已感動了上百萬人們的心靈。

  聖女1890年的10月16日誕生於義大利Ancona省的Corinaldo;家中共有四個小孩,父親是一位佃農。1899年,她父親為了尋找工作,舉家遷移到靠近Anzio的Ferrier di Conca。在該處,聖女的父親為了維持生計,與鄰居Signor Serenelli一同從事佃農的工作,這位工作夥伴有個兒子名叫亞歷山卓(Alessandro);這二個家庭就住在同一棟建築裡。

  聖女因為家境貧窮,沒有機會就學,所以從未學過閱讀或是寫字。隔年,聖女的父親死於瘧疾,當時她才10歲。由於生活艱困,母親只好肩起先生佃農的工作以維持生計,葛瑞迪便在家中照料其他幼小的弟妹。

  1902年的5月29日,聖女初領聖體,當時神父給她的道理就是「潔德的至高價值」,聖女也確實將這道理放在心上。1902年的七月,隔壁的亞歷山卓已年近20歲。他在同一個月內,就曾試圖二次引誘葛瑞迪,但都遭聖女的拒絕。亞歷山卓進而恐嚇聖女,要求她對此保持緘默,否則將傷害其家人。葛瑞迪為了避免給家人帶來工作與生活上的困擾,便對此隻字未提。不過,聖女只能盡可能地避開與亞歷山卓獨處的機會。

  1902年的7月5日,一個炎熱的下午,葛瑞迪的母親出門到農場工作,亞歷山卓的父親則在房內補眠;聖女就坐在自家的台階上,身著一件短衫;雖然她還未年滿12歲,但卻有一個相對成熟的外表。突然,一輛小貨車停在門外,那正是鄰居亞歷山卓。他快速地跑上台階,抓住聖女後,便硬將聖女拉向臥室。聖女努力地掙扎並試圖呼救,且表達寧可被殺也不願就範;她義正嚴詞地勸說:「不!天主不希望如此,這是犯罪啊!你會為此下地獄的!」但失去理智的亞歷山卓,不但沒有停止,反而開始盲目地以長刃往聖女的身上猛刺14刀。最後,亞歷山卓留下奄奄一息的葛瑞迪逃跑了。

  後來,葛瑞迪被帶到一家醫院裡急救。急救期間,聖女不僅寬恕了亞歷山卓,還不斷地為他祈禱(她確實很怕傷害她的這個鄰居,但卻不說任何的話,因為聖女擔心會造成他們一家的困擾);在其生前最後幾小時的掙扎中,她內心所關切的,竟是母親今晚會睡在哪裡。不幸地,聖女在急救二十小時之後,還是過世了。臨終前,聖女領了最後的聖事,目光正好停留在聖母的聖像上。然而,她對鄰居惡行所表達的寬恕,卻未因死亡而消逝。

  亞歷山卓被逮捕後,被判處坐監三十年。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在獄中無絲毫的悔意。直到入獄八年後的某一晚,他夢見葛瑞迪在花園裡,摘下百合送給了他,才改變了他的一生;隔天醒來,桀傲不馴的亞歷山卓幾乎完全變了一個人。27年後,亞歷山卓被釋放了,他重獲自由的第一件事,便是來到葛瑞迪的家中,祈求她母親的寬恕。葛瑞迪的母親說:「若我女兒都能夠寬恕你,那我又有何資格保留寬恕呢?」

後來,恭敬這位年輕殉道者的人數越來越多,

也有許多神蹟被官方證實了。因此,不到五十年的時間,葛瑞迪就被列品。1947年,在葛瑞迪被列真福品的典禮上,她的母親(已82歲)和二位姐妹與一位兄弟,一同出現在教宗碧岳十二世的陽台窗口邊;三年後,在葛瑞迪的列聖典禮中,當時已66歲的亞歷山卓,則在擠滿了二十五萬人的伯多祿廣場中,帶著欣喜的淚水跪在群眾之中,望著聖女榮登聖品的這一幕。

  聖女之所以被稱為殉道者,是因為她全力抗拒亞歷山卓的性侵企圖;然而,整個故事的最高峰,還是聖女對兇手的那份寬恕之情;即便是在瀕臨死亡之際,她還是關心著這位攻擊她的鄰居,並不停地為其祈禱;這份寬恕,並未因聖女的死亡而有任何的阻礙。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