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5:聖文德(St. Bonaventura)


慶日:7月15日

 

  文德於1221年誕生在義大利Viterbo附近的Bagnoregio,幼年時曾患重病,藉著方濟的祈禱而得到痊癒。年輕時在巴黎大學研讀神學,畢業後加入方濟會。先在巴黎大學擔任教授,不久就被選擔任整個修會的總會長,當時他年僅三十六歲。教宗國瑞十世(Gregory X)提名他為Albano的樞機主教,託付他準備第二屆里昂大公會議,1274年七月十五日於該屆大公會議期間過世。

  聖方濟逝世後不到五十年的時間,整個修會就已經發展成一個極為龐大的團體,弟兄人數超過三萬。由於修會內同時存在許多不同的神恩派別以及發展方向,因此這個年輕的修會團體急需建立固定的結構以及更嚴謹的制度。身為總會長的文德認為,自己特殊的使命在於將神恩性的方濟運動導入正確合宜的軌道,使方濟神恩不至因為沒有節制而氾濫成災,反而更能持續在歷史中發展茁壯。文德的努力獲致極大的成功,人們因此稱他為方濟會的「第二位創會者(會祖)」。
  對聖文德而言,「神恩」與「體制」絕非彼此對立,而是互相隸屬、相輔相成;同樣地,「信仰」與「知識」的關係也是如此。文德是一個單純的人,卻深獲眾人愛戴;在教會內與聖多瑪斯齊名,他們同為當時最著名的巴黎大學的最偉大的教師。多瑪斯被稱為是「理智的神學家」(Theologian of Reason),而文德則被尊稱為「心(愛)的神學家」(Theologian of Heart)。
  文德偉大的神學作品《心靈邁向天主的旅程》清楚地說明他實在堪得這個稱號:「如果你詢問(救恩如何實現),那麼請由聖寵、而別由學理求取解答;請由熱望、而別由理智期待解決;請注意祈禱的嘆息,而別依賴攻讀與鑽研。要就教於新郎,而別就教於教師;要請教天主,而別請教人;要請教黑暗,而別請教光明。事情的關鍵不在於光,而在於火,亦即將整個人燃燒起來的火,並以飛纏的恩寵和火熱的情感而將整個人捲送到天主的火。」
  上面這段文字說明,聖文德不僅是一個優秀的組織領導者,更是一個祈禱者,和神秘神修者。教會於1482年將文德列為聖人,並於1588年宣稱他為教會聖師。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