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聖佳蘭(St. Clare 1193 - 1253)


慶日:8月11日

方濟第二會 - 「聖佳蘭隱修會」會祖

  佳蘭因全心跟隨耶穌,故一如其名般地成了全教會的一道光明。聖女的雙親Favarone與Ortolana,二人都是亞西西城(Assisi)貴族的後裔。當亞西西城裡的商人與公匠們(包括年輕時的聖方濟家族),群起反抗城裡的貴族時,聖女的雙親便帶著三個女兒逃往靠近柏路佳(Perugia)的地方避難。此次的階級之爭(主後1198-1202),使得城裡的所有貴族皆被驅逐,城堡也盡遭毀壞。

  當佳蘭還是個小女孩時,就特別熱愛祈禱與窮人了;主後1209年時,當時已有11名跟隨者的聖方濟,對聖女有著一股莫名的吸引,說是神往,一點也不為過。稍後,聖女意識到自己默觀、守貞的召叫,於是便拒絕了一樁婚姻的安排,而願作一位按福音生活的修女。但父母嚴厲地反對,聖女便在1212年3月18日的晚上,摸黑逃至了寶尊堂(Portiuncula)。在該處,聖女以她美麗的金髮,換取修女代表守貞的首帕;並以她豪華的服飾衣帶,換取粗布麻衣和腰繩。這中間雖有來自家人的阻撓,但隨後妹妹依愵斯(Agnes)也在11月9日加入了聖女的行列,她們就暫時被安排在本篤修女的隱院裡。

  隔年的五月,佳蘭與妹妹依愵斯搬進聖達勉堂(San Damiano)居住。後來,該地很快就成了貧窮佳蘭運動(Poor Clare movement)的發源地。當時,她們被教會官方稱為「聖達勉堂的貧窮女士(Poor Ladies of San Damiano)」。平時,這群貧窮女士的生活,是以自己的手工與方濟會士的哀矜所得,勉強支持最低的生活所需。

  1216年,按第四次拉特朗大公會議(the Fourth Lateran)的規定,聖女極不情願地接受了院長的頭銜。然而,聖女從未以一位院長的身份自居,反而是隨時準備好去做聖達勉堂裡最低微的工作。1225年後,聖女長期臥病,很少離開過床榻。但是,她仍以極大的熱誠,在病榻上為附近的聖堂編織聖體布與祭台布。

  儘管佳蘭視自己為「方濟的小草」,且總是很樂意地接受方濟給予聖達勉堂修女的所有教導;但若以為聖女因此僅是聖方濟的一個投影,或是低估了佳蘭自身的獨特性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聖女願意單純活出福音的那份堅持,與她在隱院內的革新勇氣,都再再地使她成為一位當代的巨人。

  在第十三世紀時,教會官方惟一認可的女性修道方式,就是隱修默觀的生活了;修女出現在學校與醫院內服務,是從十四、十五世紀時才開始的。可是,即便聖女建立的是一個隱修制度的默觀團體,佳蘭還是在沒有抗爭的情形下,破除了當時的傳統,因為聖女拒絕為了會院的基本所需而有固定的收入。當時的隱修女,都是從自己團體所擁有的土地稅收中,或進入隱院時隨身所帶來的財物,支持生活的日常所需。

  晚年,聖女畢生努力的,便是希望從教宗的手中,獲得她稱之為「貧窮特權(privilege of poverty)」的許可。這為她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好幾任的教宗都認為:聖女所要求的生活方式,為女性來說太過艱難了。但是,就在聖女過世的前二天,佳蘭終於從教宗依諾森四世(Pope Innocent IV)的手中,獲得了這項特恩。

  聖女對基督的奧體 - 教會,有著一份極為敏銳的情感;她明白聖達勉堂內的修女,與教會內的其他每個部份,都有著緊密的聯繫。她的善表,感動了全歐洲的婦女紛紛加入聖女所創建的隱院;許多的教宗與主教也都來尋求聖女的建言。

主後1255年,也就是聖女過世後二年,聖女在隆重地慶祝中,榮登聖品。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