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聖女莫尼加 ( St. Monica 322?-387 )


慶日:8月27日

主保:妻子與家暴受虐者

  一般人若生活在聖女所處的環境中,應會變成一位嘮叨的妻子、哀怨的媳婦,與一位絕望的母親。然而,聖女莫尼加卻從未讓這些景況成為事實。

  聖女出生在一個基督教的家庭裡,但其雙親還是將其許配給一位名叫巴特利(Patricius)的外教男子;這男子與聖女同鄉,且年長她許多,就住在北非的一座名叫Tagaste的城鎮裡。巴特利生性暴躁易怒,且在婚後繼續他以前放蕩的生活;此外,莫尼加還須忍受與她同住,且總是對她冷潮熱諷的婆婆。

由於聖女常在生活中踐行愛德,對信仰亦極為虔敬,故即使先生常對此加以批評,也還總是保持尊重。最後,因著聖女的祈禱與善表,先生與婆婆都皈依了基督(370年);一年後,也就是371年,聖女的先生便安息主懷了。

  聖女育有三個小孩,其中年紀最長的,就是後來極負盛名的聖奧斯定(St. Augustine,另二位為Navigius與Perpetua);但他也同時是聖女付出最多心力,最難勸服悔改皈依的一個兒子。Navigius與Perpetua很早便皈依了基督,並同時進了修道院;而長子奧斯定,卻是聖女以17年的祈禱與淚水,才喚回的一個兒子。一位司鐸就曾告訴過聖女:「以許多淚水所托住的孩子,是不可能淪喪的。」

  父親巴特利過世時,奧斯定年僅17歲,且正在非洲的迦太基(Carthage)攻讀修辭學。稍後,莫尼加因奧斯定接受摩尼教(Manichean)的邪說,且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為此而大感傷悲;那段時期,聖女甚至拒絕這個放蕩的兒子回家吃住。

  有一晚,聖女在一個神視中,得知她的奧斯定會回歸到真信仰裡,於是從那一刻起,便時刻緊跟著兒子,且不停地為他祈禱與禁食;然而,這種愛護的方式,卻遠遠地超出了奧斯定所需要的。

  奧斯定29歲時,決定前往羅馬敎授修辭學,但他並未告知母親這個決定。某一夜,奧斯定告訴母親要到港口與一位朋友辭別,而實際上卻是自己搭船駛向羅馬。當聖女得知真相時,簡直是傷心欲絕。然而,聖女還是決定跟隨著兒子前往羅馬。當聖女抵達羅馬時,卻發現奧斯丁已離開羅馬,而去了米蘭。儘管旅途艱辛,聖女還是緊跟著兒子而到了米蘭。

  到了米蘭之後,奧斯定開始受到聖安博主教(St. Ambrose)的影響,這位主教稍後還成了聖女的神師。主教所建議的一切,聖女無不言聽計從,甚至還謙遜地放棄了早已成為她第二本性的某些操練;在米蘭,莫尼加成了虔敬婦女們的領袖,就如同她還在自己家鄉Tagaste時那樣。

  在奧斯定教授修辭學的那幾年,聖女仍不停地為兒子祈禱;主後387年的復活節,聖安博主教為奧斯定和他的幾位朋友付洗。不久後,這個小團體便離開前往非洲了。同一年,莫尼加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已近終點,於是便對奧斯定說:「我兒啊!此世為我已無任何快樂可言了;我實在不知道我還有什麼事可做,也不知道為何現在我仍在此處。我只知道,我此生所有的願望都已在此刻實現了。」之後,莫尼加便開始陷入重病,且在臨死前,受盡了病痛的嚴厲折磨長達九天。主後387年,聖女就在從羅馬回非洲的途中,在一個義大利名叫奧斯底亞(Ostia)的城鎮裡病逝了。

  關於聖女的一切,都記載在聖奧斯定的著作裡,特別是《懺悔錄(Confession)》一書。

  母親離世的日子越來越近時-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那時卻不知道-某日,我相信那是祢神秘的安排,我們母子二人憑窗而立….。當時,我們遠離了群眾,在一個疲勞的長途旅行之後,稍作休息,準備渡海,我們就在極溫柔的氣氛中相對而談。我們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在「真理」之前,也就是在祢面前,一同探求何為「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永生。我們的心貪婪地敞開,渴望暢飲祢天上泉源的激流:這泉源就是在祢內的生命之泉。

  可是,主,祢知道:那天我們曾這樣談話,世界及其所有歡樂,都在我們的談話中失去了價值…。

  約五、六天後,她開始發燒,臥病在床,曾一度失去意識,不再認得四周的人。我與弟弟趕去時,她就清醒了,便對我們說:「剛才我在哪裡呢?」她見我們極其憂傷,便對我們說:「妳們就在此處安葬你們的母親吧!」我默不作聲,強忍著淚水。最後,她對我們兄弟二人說:「隨便你們將我的肉體葬在哪裡,不要為此事而煩惱!我只求你們:無論你們在哪裡,務要在主的祭台前紀念我。」當她說完此話後,便沉默了,因為巨大的痛苦折磨著她。

──節錄自《每日誦禱》8月27日選讀聖奧斯定主教懺悔錄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