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聖若望‧賈必昌 ( St. John of Capistrano 1386-1456)


慶日:10月23日

主保:法律學者

  曾有人說:「基督宗教的聖人,是世上最偉大的樂觀主義者。」然而,這些人不是看不見邪惡的存在,也從不否認其後續的影響;他們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只在於將信德奠基在基督救贖的大能之上而已;由基督而來的皈依大能,不僅能擴及有罪的世人,也會延伸至每個悲慘的事件當中。

  想像一下這種情景:當時歐洲在疫情的肆虐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近百分之四十的司鐸凋零;同時,歐洲的分裂主義,還一度發生過三個聖座(教宗)互別苗頭的混亂局面;英法戰爭也正方興未艾;義大利的城邦間,也不斷地有著軍事衝突等。那個時代,無論是在精神或是在文化上,都壟罩在黑暗之中。然而,聖人就是在這種昏暗的局勢裡誕生的。

  1385年時,聖人誕生於義大利的賈必昌(Capistrano),父親曾是該城的一位日耳曼騎士。年輕時,若望在裴魯吉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ugia)研習法律,且曾在拿坡里(Naples)的法庭裡當過法官,是一個相當具有才華與成就的人。稍後,由於才學卓越,拿坡里的國王拉迪拉斯(King Ladislas)便指派他做裴魯吉亞(Perugia)的市長,當時他年僅26歲。然而,就在與鄰城的一場戰役中,他因遭背叛而被俘虜。被囚的這段期間,他毅然地決定改變自己原來的生活方式。獲釋後,於1416年進入了裴魯吉亞的方濟會,四年後晉鐸。後來,聖人與聖雅格(St. James of the March),都成了聖伯爾納定(St. Bernardine of Siena)的學生;他們在伯爾納定的帶領下,共同發展了耶穌聖名以及至聖聖母的敬禮。

  1420年,當若望還是一位執事時,他卓越的宣講天份便開始展露出來。晉鐸後,其宣講更是使多人歸向天主,特別是在那種對宗教普遍冷漠與困惑的時代裡;在中歐的幾個國家裡,他與另外的十二位方濟會弟兄,甚至是以天使的身分而被加以款待的。他巡迴演講的足跡遍及義大利、德國、波希米亞、奧地利、匈牙利、波蘭與俄國;若望一邊宣講悔改的信息,同時也在各地建立革新後的方濟會團體。

  然而,為方濟會本身而言,內部本身也正處於詮釋與遵守方濟會規上的混亂時期;但是,藉由若望的努力,以及他本身在法學上的長才之助,這種混亂才漸漸地平息下來。另外,他也曾試圖再次地使希臘與亞美尼亞的教會合而為一,但可惜未盡全功。

  1453年,當土耳其的國王穆罕默德二世(Mohammed II)正以武力威脅著維也納與羅馬時,聖人已年過70了。但是,他仍被教宗(Pope Callistus II)委任,負責宣講、籌募和領導一支對抗土耳其入侵的十字軍。最後,1456年時,這群由聖人所招募的十字軍,在將軍若望‧榮雅迪(General John Junyadi)的指揮之下,率軍馳往貝爾格勒城(Belgrade),解了該城的圍城之困,並大大地戰勝了入侵的土耳其軍隊。這雖是一場令人振奮的勝利,但此時的若望卻已是燈枯油盡了。最後,聖人便於1456年的十月23日,於匈牙利的維拉古(Illok)逝世。

  凡蒙召來赴主聖筵的人,要以聖德與值得稱許的生活典範在人前照耀;要潔身自好,掃除惡習。無論對己或對他人,他們要像地上的鹽,度適合自己身份的生活;要做世界的光,以智慧的光芒照耀他人…。

  「善盡職責的司鐸,尤其是那些辛勤宣講和訓誨人的司鐸,值得受雙重的尊敬。」是的,好神父值得受雙重的尊敬:亦即有關物質和他們本人兩方面的,換言之,暫時與精神兩方面的,或現世與永恆兩方面的。因為他們雖受本性的限制,而仍與凡人生活在世界上,他們卻熱誠努力地與天使們生活在天堂上,為能作君王明智的僕人,蒙受祂的青睞。因此,猶如太陽從高天上昇,光照普世。但願神職人員的光「在人前照耀,使人們看到這些天主之僕所做的善事,而光榮在天之父。」

無瑕可指的神職人員光明磊落的生活,放射出聖德的光芒,照耀並撫慰那些注視他們的人;他們既負有照顧他人的職責,便該以身作則指示他人,在天主的家中應如何生活。

-節錄自《每日誦禱》10月23日—選讀聖若望‧賈必昌的「神職寶鑑」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