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家園

一、緣起

1992年新竹地院少年法庭法官黃國兆,看到一批批青少年或因家庭破碎、或因交友不慎,一個個因打架、偷竊等非行而誤觸法網。

黃法官不忍眾多少年徘徊在法律邊緣,因而向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建議,請天主教會設立一所安置邊緣青少年的中途之家,「藍天家園」就在這種背景下被催生,於1997年12月27日落成啟用,並由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開始經營。

二、宗旨

本家園宗旨為「以天主的愛,陪他走一段。」並努力實踐天主教會的精神--「失落的我要尋找,迷途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

三、服務對象

本家園服務對象為18歲以下之男性少年,且因下列因素導致偏差行為者:

  1. 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致無法生活於其家庭者。
  2. 因父母、養父母或監護人濫用親權行為致無法生活於其家庭者。
  3. 為父母、養父母或監護人惡意遺棄者。
  4. 為父母、養父母或監護人虐待者。
  5. 因環境適應不良致影響身心發展者。
  6. 遭遇其他不幸亟需安置者。

四、服務內容

少年們在本家園內,有各小家生活輔導員負責教導其生活起居,課輔志工輔導其學業,心理師提供心理諮商。在社工組的妥善規劃之下,整體服務內容如下:

  1. 保護安置。
  2. 心理諮商。
  3. 家庭聯繫。
  4. 課業輔導。
  5. 生活教育。
  6. 培養正當休閒嗜好。
  7. 學習服務與回饋。

網站連結:藍天家園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