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聖師良教宗(St. Leo the Great--461)


慶日:11月10日

  聖人不僅是位著作豐富的聖師,更是一位維護教會統一、抵擋蠻人入侵的偉大教宗;在教會歷史中,僅有二位教宗被冠以「大」的名號,聖人是其中之一(另一位是教宗額我略一世—St. Gregory the Great)。

  聖人生於義大利的Tuscany,生年不詳。他曾受託於羅馬皇帝Valentinian III與高盧人交涉,當時他僅是位執事。主後453年,匈奴(Huns)入侵義大利,聖人出面與亞提拉(Attila)交涉,在羅馬的城門外,成功地勸退了蠻族的入侵,當時他已是教宗的身份(440-461);三年後,汪達爾人(Vandal)入侵了羅馬城,在聖人斡旋的努力下,羅馬城與人民才倖免於徹底的毀滅。聖人的這些偉大事蹟,歷史皆有留下明確的紀錄;或許當時教宗首席權的理論(Papal supremacy)也正是因著聖人的偉大功績而獲得了更多的支持。

  在聖人的時代,教會內關於基督「二性一位(Two Natures in One Person)」的信理仍是莫衷一是,對於耶穌基督同時具有天主性與人性的真理,當代學者們的意見普遍不一。主後449年,聖人在寫給君士坦丁堡的Flavian主教的信函中確認:基督的天主性與人性同時存在一個位格內。隨後,這封信函在451年所舉行的加采東大公會議(Council of Chalcedon, 451)上被隆重地宣讀,且由大會判定為當信無誤的信理。

聖人死於主後461年,留下了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的書信與著作。

以下文字節錄自聖良教宗講道集:

  「天主的普世教會是由不同的階層所組成,然而,這身體雖有許多部分,但卻是個神聖的整體,就如同宗徒保祿所說的:『我們大家都在基督內合而為一』。

在洗禮中,十字架的標記使所有在基督內重生的人成為君王;他們全因聖神的傅油而成為司祭。因此,除了我們這些肩負特殊職務的司祭之外,所有領受精神與超性恩寵的基督徒,也都應知道自己有份於王家的種族與司祭的職務。一個靈魂由於服從天主而做肉體的主人,還有什麼比這更像似君王的?一個人將純潔的良心奉獻與主,並在自己心靈的祭台上,呈上虔誠無玷的犧牲,還有什麼比這更屬司祭的職務呢?」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