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聖高隆邦院長 ( St. Columban , 543?-615)


慶日:11月23日

  聖高隆邦是一位隱士,也同時是一位偉大的傳教士;他因遠離自己的家鄉愛爾蘭,前往已陷入蠻荒的歐洲大陸宣講基督與其福音,為此被視為是開創西歐文明的偉大先鋒之一。這位偉大的傳教士,也同時是隱院的院長,在法國、瑞士以及義大利等地,都有由他所創建的隱修院,這些地方後來都成了該區域文化與學習的中心。

   聖人大約於540年時誕生於愛爾蘭。年輕時,曾因飽受肉身誘惑的折磨,而求教於一位女隱士的忠告;在這位隱士的身上,聖人看出了自己有著遠離塵世的召叫。於是,他投奔至一位住在Lough Erne島的隱士那裡;稍後,便前往由聖康高(St. Comgall)所創建的Bangor隱院,在該處長期隱修與學習。一段時間後,由於聖人的聖德與學問卓著,他便開始在隱院內授課。

   三十年後,在院長聖康高的允許下,他與另十二位同伴一同前往高盧傳教。當時,歐洲的文明與信仰已被入侵的蠻夷給破壞殆盡。然而,因著他們的嚴格紀律和宣講,以及他們修道生活與愛德工作上的榜樣,很快地便贏得了極高的讚譽,特別是在當時神職班紀律渙散與內戰不斷的時代裡,他們成了當時的一股清流。稍後,聖人在梅洛文加王朝(Merovingian)Childberd王的邀請下,分別在Burgundy、Luxeuil與Fontaines等地創建隱。從這三個隱院中,又衍申出二百多個隱院來,聖人便為這些會院特別撰寫生活會規。這些聖人在歐洲所建立的隱院,後來都成了歐洲信仰與文化上的中心。

   就如同所有的聖人一樣,他也曾遭遇到嚴厲的誤會與反對;由於聖人有著先知一樣的熱火,因此,當他發現君王的生活無度、本地的神職戒律鬆弛時,他便加以斥責,並引進了愛爾蘭地區的補贖系統,這後來成了私人告解的基礎。但由於聖人斥責了國王的道德生活,因此被逐出了Burgundy,他只好穿梭在法國與德國之間,開始在各地創建隱院;最後,他甚至穿越阿爾卑斯山區,在義大利建立了極負盛名的包比奧(Bobbio)隱院。

  聖人是亞略異端的死敵,曾著書對抗該異端的邪說;他也曾數次致書教宗,陳述一些當代信仰的議題;同時,他所遺留下來的著作,對他身後的隱修制度也有著深遠的影響。為當代而言,世人對他的印象是心智與靈魂上的巨人,因為他復興了歐洲大陸的信仰生活,也預備了加洛琳王朝(Carolingian)的復興氣象。最後,聖人於615年的11月23日,逝世於包比奧隱院,且被安葬於該處的聖高隆邦教堂裡。

    梅瑟在「法律書」中寫道:「天主按自己的肖像和模樣造了人。」我請你們想一想這句話的重要性。那全能的、無形可見的、不能了解的、不可言傳的、不可估量的天主,在以泥土塑造人時,使人相似祂崇高的肖像,因而提升了人的地位…。天主竟把祂永生永在的肖像,和祂自己生活的模樣賞賜給人,這確是祂對人極為重視的標記。人的偉大與尊嚴就在於相似天主- 若他保持這相似性的話。

   我們該以聖德為我們的天主、我們的父,反映出祂無玷無瑕的肖像,因為祂是聖的;還該以真愛反映出祂的肖像,因為天主就是愛;該以仁慈與真理反映出祂的肖像,因為天主是仁慈而真實的。

    我們不要成為奇形怪狀肖像的畫家,因為凡是野蠻、易怒或驕傲的人,便是描繪一個暴君的肖像。為了不致把暴君的肖像引到我們內,要讓基督在我們內描繪祂的肖像。

 

 

-節錄自《每日誦禱》11月23日選讀聖高隆邦院長神修訓話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