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聖路濟亞(Saint Lucy,Sancta Lucia)


慶日:12月13日

主保盲人與眼疾患者

  聖路濟亞誕生在西西里島敘拉古撒市(Syracuse)的一個貴族家庭裡,自小受基督信仰的薰陶。父親過世時,她還僅是個小女孩。然而,當時她就已祕密地為基督誓許貞潔聖願了。後來,聖女的母親Euthychia,在小路濟亞的說服下,為自己長年困擾的血漏病症,展開一趟向St. Agatha at Catania聖髑致敬的朝聖之旅,這讓其母的病症奇蹟般地痊癒了。聖女於是藉此機會說服其母,允許她將大部分的遺產分配給窮人,並允准她為天主而活的渴望,也因此聖女成了與其母患相同病症者的主保。

  聖女之父過世後九年,其母強迫聖女嫁給一位外教青年。但聖女卻藉故延遲了三年,只為拒絕這位熱烈的外教追求者。這位求婚者因聖女的拒絕,與她將遺產分配給窮人的舉動而被激怒。於是,在羅馬皇帝Diocletian迫害基督徒的期間,將聖女交付給一位外教的判官Paschasius處置。迫害中,有一位判官命聖女到一處妓院行淫,但她卻依然保持對信仰的忠誠。根據《The Golden Legend》的記載,聖女當時回答說:「宗徒曾說他們是天主聖潔的宮殿,聖神居住在他們內。」Paschasius隨即憤而回覆說:「那麼,我要帶妳到妓院去使妳失去貞潔,如此一來,聖神便會離妳而去了。」

  然而奇蹟的是,兵士們卻無法移動聖女的身子半分,即便他們以套牛犢的繩索拖她。最後,Paschasius只好命人當下殺了聖女。在一段包括將眼珠挖出的折磨之後,羅馬兵丁在聖女的身旁圍繞著點燃的柴火,之後便離開了聖女。聖路濟亞說了一些關於她的迫害者的預言之後,便被兵丁以刀劍刺死(或說以長茅穿喉而死)。

  按《The Golden Legend》的描述:就在聖女預言關於Paschasius結局的當下,羅馬的官長們隨即從京城前來逮捕Paschasius,因為當時他被羅馬議員們控以掠奪該省的罪名。於是,這位邪惡的官長自食惡果,被處以敲擊腦袋至死的罪罰。當時,聖女在該處仍未致命,直至一位司鐸來將她的身體交付耶穌基督後,聖女才斷氣。

  另一傳說的版本則是:一位貴族青年因聖女美麗的雙眸而願與她結親,聖女卻將自己的雙眼挖出,交給這位青年並說:「那麼,讓我現在只為天主而活吧!」聖女的聖髑目前被保留在威尼斯;有部分聲稱是聖女遺體的骨骸仍未腐朽,目前被收藏在the Church of Saint Geremia and Lucia的一具玻璃石棺內。

   在聖像中,聖女常被描繪成一手拿著棕櫚樹枝,另一手托著以盤子、書本或貝殼裝盛著自己雙眼的少女;有時,她會被描繪成一位手持著燈台,或同時拿著一把利劍的女孩;她亦曾被描繪成一隻有著燃燒觸角的牛犢,身旁站著幾位試圖以繩索拖曳她的男子,頸上則帶有深長的刀痕,或以刀劍抵住頸項的樣子。有時,聖女也會以一婦人的妝扮與St. Agatha、St. Agnes of Rome、Barbara、Catherine of Alexandria和St. Thecla等聖女一同出現在聖像中;有時則被描繪成一跪在St. Agatha墓前祈禱的婦女。

   聖女除了是盲眼與患眼疾者的主保外,在歐洲還是患血漏症、作家、刀具匠、腹瀉者、玻璃工人、殉道者、農夫、馬具商、推銷員、喉嚨發炎者的主保;當然,她也是自己的誕生之地-西西里島的敘拉古撒市的主保。

   在瑞典,12月13日是全年最短的一日之一,各地都會在此日慶祝「光明節(Festival of Light)」。這樣的慶祝相當適切,因為「Lucy」一字的拉丁文字根正是「Lux」,也就是「光明」之意。當天清晨,家中最小的女兒都要穿得有如「Sankta Lucia」一樣的白衣,以長青的樹葉為頭飾,戴上點燃的蠟燭作為頭冠,然後在咖啡和一首特殊的歌曲之中喚醒家中的所有成員。瑞典人就從此日開始慶祝他們的聖誕節慶;傳統上,此日也是他們結束收成的日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