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和平與愛的慶節

耶穌的誕生是「和平之王」駕臨人間,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祂被稱為和平之王…祂的王國永享太平…」(依9:6),聖誕節彌撒中(子時彌撒讀經一及黎明彌撒進堂詠)引用了這段聖經。教會公共的祈禱~日課中,也有不少經文稱耶穌為和平之王,甚至稱耶穌自身是真正的平安:「今天真正的平安為我我們自天降下」(誦讀二對答詠)。金言聖伯鐸在一篇講道辭中說:「今天基督…好似陽光照耀天空,也同樣以平安之光照耀教會。」因此,耶穌誕生之夜真正是平安夜,天使也曾歌唱:「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以歡迎新生的耶穌。

無疑的,聖子的降生是天主對人大慈大悲的表現,這是愛的慶節:「上主宣佈了祂的救恩,將祂的正義顯示給萬民,祂記起了祂的仁慈…」(天明彌撒讀經一答唱詠),「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良善和祂對人的慈愛顯示出來了…」(黎明彌撒讀經二)。天主的慈愛是藉著聖子所取的人性顯現出來,聖伯納德院長在一篇講道辭中(日課12月29誦讀二),把耶穌的人性比作一個口袋,裡面裝滿了天父的慈愛。「這個袋子雖小,卻裝得很滿,誠如依撒意亞所說的: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誕生了,但在祂身上卻住有完整而圓滿的天主性…祂帶著肉身而來,好使我們的肉眼看到祂,這樣祂的人性顯示時,祂對人的慈愛也能為人所體認…有什麼比天主接受了我們可憐的處境,更清楚地證明祂的慈愛呢?」因此,在耶穌身上,我們所看到的、體驗到的是天主帶給人的具體的愛。這也是聖誕節教友習慣分送禮物的根由,因為在這一天天主給人類送來了最大最珍貴的禮品:祂的聖子。

 

註:本文摘自趙一舟神父所著《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92再版。趙神父已於2015年12月17日回歸天鄉,感謝趙神父於生前同意新竹教區網站使用其著作文章。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