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慶節曆(四):帳棚節


依照大多數學者的意見,此慶節源自迦南地方的農業民族,他們在收穫季節,將農產品收藏於支搭的帳棚之中,同時歌舞作樂,舉行慶祝會,因而稱為帳棚節。以色列人,經過曠野,定居於迦南後,也很快把此節日列入他們的慶節曆中。最初稱為「收藏節」,是在年尾時舉行(參閱出23:17)。

慶祝儀式

  這節日的慶祝為期七天,應支搭帳棚住在裡面。應向上主獻祭。任何勞工都不可做(見肋23:35-40),應拿著樹枝歌頌天主,舉行遊行(見加下10:7)。司祭用史羅亞水池之水灑在聖殿全燔祭台旁;在聖殿庭院張燈結彩,處處表現這是一個喜慶的日子。

意 義

1.為豐收而感恩

  一如七七節是為春收(麥收)而謝恩,此帳棚節是為秋收而舉行慶典。一如申命紀所指:「你由禾場和榨酒池收藏了出產以後,應七天舉行帳棚節。……應在上主所選定的地方,為上主舉行慶節七天,因為上主你的天主在你的一切收穫和你的一切事業上降福了你,你要滿心喜樂。」(申16:13-15)。但是以後又納入了一層新的意義。

2.追念天主照顧的史實

  從這原為純農業生活中的慶節,逐漸演變為與以色列歷史有關的慶節,一如肋未紀所指:「七天之久,你們應住在帳棚內,凡以色列子民都應住在帳棚內,好叫你們的後代知道,當我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國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帳棚內。」(肋23:42-43)因此,帳棚節使他們想到在曠野裡居無定所的漂流生活,天主如何照顧了他們。這種思想把原來的農民生活的節日精神化,成為以天主為主的宗教節日。在這一天要召集聖會,重讀天主在曠野中所頒賜的法律(參閱申31:9-13)。在聖殿及祭台灑水的儀式(可能是迦南人祈雨的禮節),猶太人取來,首先用以祈求豐年,後來用以追念天主如何在曠野中使梅瑟擊石取水、養活他們。因而使此節日的意義更為豐富。保祿的一段話也令人想到這層意義:「(以色列人)都曾在雲中和海中受了洗而歸於梅瑟,都吃過同樣的神糧,飲過同樣的神飲,原來他們所飲的是來自伴同他們的神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格前10:3-4)

3.指向未來的遠景

  聖經許多章節指示出,以色列在此節日所舉行的種種儀式仍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指向未來。帳棚節的帳棚不僅指的是以色列在曠野時居住的帳棚,也指另一個曠野,另一種帳棚(參閱歐12:10),但這帳棚將是未來幸福的標記(參閱依32:15-18)。在節日由於豐收所舉行的歡慶儀式指示將來天國的歡樂。傾水於祭台的儀式指示默西亞時代另一種活水(參閱依41:18-19;則47:1-10)。到了默西亞時代,我們確知,一切均指向基督。

 

以上文章摘自趙一舟神父所著《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92再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