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的慶節曆


禮儀年的基礎建立於舊約時代。基督徒──天主的選民──視天主與人訂立的盟約始自舊約,以舊約為根、為背景,並視新盟約為舊約的實踐與滿全。因此欲對教會禮儀年有較完全的了解,對猶太人的慶節曆也應有些認識。

猶太慶節曆中的每個慶節都有其演變,或者適應的過程:儀式的演變和意義的充實。在歷史的過程中,針對當代的需要、神學思想的進步,將原始的禮節予以適應,將原來的意義予以淨化、提昇或精神化,而加入新的因素,文化方面的或宗教方面的因素。古代是如此,現代仍是一樣。按照福音及宗徒大事錄的敍述,耶穌的受難、復活和派遣聖神與猶太人的慶節密切相連,從這些慶節中也接納了附帶的說明和意義。

  為了解猶太人的慶節曆,先應明白以下三點:

  (一)猶太曆是由陽曆與陰曆混合而成:陽曆年度提供整年各季節的總架構,而月份卻依照月亮的運行而規定。新月與月圓特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陰曆月份每月有二十九天半(以色列人將每月的天數分別定為二十九天或三十天),標準的年份共有十二個月,合計為三百五十四天。這種時間的區分很顯明地是來自巴比倫,希臘人也同樣採用。但是,在很早時期,就有人發現,猶太人的那種年不能與太陽年共同進展,因為太陽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五小時四十八分四十五點五秒。因此,曾試圖以閏月來彌補這種缺陷,以保持其與太陽年之間的平衡。

  (二)在以色列,一年的開始原來在秋天,準確地說,在秋分以後的新月。由於巴比倫的影響,年的開始移到春分以後的新月。這個月稱尼散,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但是,在宗教事務上,人民仍遵守較早的新年。因此,直到現代猶太人仍舊在七月(堤士力月)一日慶祝新年。

  (三)所有慶節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持續到次日的晚上。

最後當注意的是:慶節的主要目的不只是純紀念性的外在儀式,而且透過儀式使人生活所追念的史實,使人有一種新的體驗,因而加強人與天主的實際關係──信仰。同時更進一步,使人寄望未來。正如,舊約時代的人民期盼著默西亞時代的來臨,我們這時代的人,期待著末世光榮時代的來臨。

以上文章摘自趙一舟神父所著《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92再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