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台訊)元月27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慘遭德國納粹大屠殺的數百萬猶太人。教宗方濟各在此紀念日之際,寫信給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猶太人經師,阿布拉哈瑪·什科爾卡。

教宗在信中寫說,絕不許類似悲慘的事件重演,這是人類的恥辱。教宗的這封信函於當天晚上,在羅馬音樂公園舉行的“希望的小提琴”音樂會中誦讀。教宗方濟各選擇了最能顯示他個人作風的方式,就是致函一位猶太人朋友,向猶太人表達他的關懷。教宗親手寫給什科爾卡經師的信是以西班牙語寫成的。他在信函中勉勵那些出席在羅馬舉行的音樂會的人士,在聆聽這音樂時“所流出的眼淚能溶入那通過小提琴傳來的歷史性淚水,同時也感到極其渴望致力於使類似悲劇不再重演,這悲劇是人類的恥辱”。教宗在信中重申,聽眾聆聽維瓦爾第、貝多芬和其他偉大作曲家的音樂,“但是在場的每個人的心中會聽到在音樂聲音背後靜靜流淌的歷史性淚水的音符,那淚水在人類的心靈和軀體留下了痕跡”。當晚為紀念那起大屠殺的受害者舉行的“希望的小提琴”音樂會中,猶太人遭大屠殺期間倖存下來的12把小提琴和1把大提琴會同時演奏,這在意大利尚屬首次。每把小提琴都有它的悲慘故事,它們是被一位制弦樂器師傅,以色列人阿姆農·溫斯坦找到並修復的。其中一把小提琴是從開向集中營的火車上仍下來的,後來被一名法國工人撿到並保存了下來。 

(資料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