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八八水災」關懷團活動紀錄

活動日期:99年03月20日起 至99年03月21日

關懷地點:台東縣大鳥、嘉蘭天主堂,屏東縣長治天主堂

參加堂區:大溪堂,橋愛堂,龜山堂,聖三堂,大湳堂,南崁堂共三十七人

隨行神父:黃川田神父

活動領隊:洪國璋弟兄總會長

活動紀錄:陳碧娟姊妹

    3月20日,經過長達七小時的車程,來到第一站台東縣<<大鳥天主堂>>,此部落為排灣族居多,於是我們和當地的神父少些的教友,聚集在教會裡聽聽他們目前的狀況,當地會長述說如果再一次的大雨,恐怕就無法待在大鳥村了,為此我們一同懇求上主,保守大鳥村渡過這一次的難題,並由我們會長代全體贈送慰問金。

    時間緊湊的必須與他們告別前往下一站,沿著路看到因八八水災受到波及的道路、鐵路,甚至已化為沙泥的村莊,不禁心中都揪了一下,雖然我們不是發生的當事人,但也被這樣的景象給震驚了。順路的來到由大愛基金會為他們所建的中繼屋,聽當地人說這只是暫時的在等待永久屋 ……。

    最後前往下一站嘉蘭天主堂,看見教友們已準備豐盛的晚餐等待我們,大夥兒互相交流聚餐共歡樂,吟唱聖詠、祈禱,讓聖神充滿每個人心中,也鼓舞起面對未來奮鬥的力量。直至深夜,夜宿貞德文教中心。

    天未亮大家期待的心已漸漸沸騰,前往這次嚴重災區之一的<<長治天主堂>> ,此區為霧台鄉魯凱族人為主,恰巧當天是主日,全程彌撒為魯凱族語,雖然我們團員大多為阿美族,靜靜的聽著他們的詩歌,不由自主被他們的歌聲給感動了,因這次的八八水災,霧台鄉有幾些村莊被沖毀,有些還被設為不安全區,很多不同的意見及待遇,我們感謝主賜給魯凱族人,一位能為他們說話的杜神父。

    彌撒結束後,大家共聚在後園裡,一同享用他們為我們準備的餐點,還特地做魯凱族人最有份量的「阿拜」,還互相切磋兩族的舞步,青年們也相互交流詩歌並帶動唱氣氛相當high ,但時間總是走的快,杜神父為我們接下來的路程作禱告,在由我們的會長將慰問金贈送給當地會長。

    感謝主讓這次的行程相當順利,也讓我們深深的感受到同胞所受的苦難,只是在金錢上我們能幫忙的有限,但不吝嗇我們的熱情與關懷,希望能帶給他們歡笑,忘卻心中的不安和煩惱。天主保佑

 88水災關懷第一團~照片聯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