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台訊)檢驗一個人是否為真正的基督徒,要看他是否有“懷著喜悅和耐心忍受屈辱的能力”。教宗方濟各9月27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彌撒講道中強調了這信仰生活的重要層面。他再次對阻礙人全然愛基督的“精神福樂的誘惑”提出警告。跟隨耶穌,“但只到一定程度”。

不冷不熱、出於計得計失和有所保留的信仰危險始終躲在牆角之後。教宗方濟各再次提到這種不可取的基督徒態度,並且不給藉口留任何空間。教宗首先從福音事蹟談起。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先問門徒眾人說他是誰,然後問門徒他們自己認為他是誰,最後聖伯多祿說出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教宗指出,這個問題也是在問我們。他舉出一系列從中可透露出半熟信仰的回答。“對你而言我是誰?公司老闆、好先知、好老師,或者是真心對人好的一位?”這些“都對”。我是“一個在生命中與你同行,幫助你前進,教你向善的人嗎?”是的,但並非到此為止。教宗說:“聖神觸動聖伯多祿的心,讓他說出耶穌是誰。耶穌是基督、生活的天主子,是一個奧跡嗎?誰可以給出答案……。事實上這是耶穌所說的。若我們在祈禱時注視著聖體龕向主耶穌說:'祢是基督,生活的天主子',要知道這句話不是由我們自己說出的,而是聖神藉著我們的口而說出的。其次,你要準備好,因為耶穌將回答你:'這是真的'”。關於聖伯多祿的回答,耶穌要求門徒不要告訴任何人,但要求他們宣講他的苦難、死亡和復活。教宗然後回顧了門徒之首聖伯多祿在若望福音中的反應,他說“這事永遠不會臨在你身上”。教宗解釋說:“聖伯多祿感到害怕和憤慨”,而不少基督徒也說:“這事永遠不會發生在你身上!我跟隨你到此為止”。教宗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半途而廢跟隨耶穌的作法。教宗解釋說:“精神福樂的誘惑是這樣的。我們擁有一切:教會、耶穌基督、聖事、聖母,所有一切,從事著建設天國的漂亮工作;我們也都是好人。我們至少應該想到這些,因為如果我們想到它的對立面,我們就是在犯罪!然而,僅僅在某個程度上享受精神福樂是不夠的。正如聖經中那個富有青年,他願意跟隨耶穌,但只到一定的程度。他沒有走完成為真正基督徒的最後一步——基督徒的傅油禮,他欠缺忍受屈辱的傅油禮。因為基督親自忍受屈辱至死。這就是檢驗我們是否為真正基督徒的試金石。我是追求享樂文化的基督徒呢,還是陪伴主耶穌直到十字架的基督徒?忍受屈辱的能力就是判斷的標準”。教宗最後說:十字架的絆腳石仍然困住我們所有人。所有人都希望死而復生,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通過十字架的路得以死而復生。相反,他們抱怨自己的委屈或遭遇,其言行態度相悖於耶穌的作為和他要求人予以效仿的教導。

消息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