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台灣教會今年的「司鐸進修班」研習本地社會的同性戀實況和教會立場,以開始準備關懷同性戀者並培育輔導員,來防止所謂「多元成家制度」的法律提案通過。

為期五天的進修班由台灣地區天主教主教團舉辦,今天(八月廿二日)在台灣總修院閉幕。這次共有七個教區六十多位本堂神父參加,聆聽來自香港兩位婚姻輔導專家分享經驗,以及從事生命倫理的本地專家講解台灣的現況,教會的訓導和立場。

香港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告訴學員們,天主教會和基督教團體在關懷同性戀者行動上,最大不同是發了「貞潔願」的神職人員,對堅守貞潔和控制情慾有豐富經驗,可以向同性戀者分享如何脫離同性婚姻和避免性行為。

賴煜清兩年多前兼任「香港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秘書。他指出,另一不同就是天主教會不會先談論「罪」,而是指導如何利用靈修來脫離情慾的壓力,反之,基督教團體則大多數用人的「罪」開始,以協助同性戀者懺悔而明白。

他續說,若有父母前來求助矯正兒女的同性戀現象時,一定要提醒他們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和立場,再去要求兒女,不是馬上去干涉兒女的同性戀傾向。

香港的陳滿鴻神父講解已故美國輔導同性戀專家若望.夏菲神父的著作《同性戀與天主教會》和他自己的中文版著作。

這位方濟會士說,同性戀者也是受天主召叫去實踐成全自己的生命,但是成全之路因人而異。有神父也有同性戀傾向,但與媒體常報道的「孌童」是不同的。

台北總教區周戎神父告訴天亞社,進修班選擇這議題很正確,因目前同性戀者的社會運動非常頻繁,神父難有充足時間來全面瞭解這個社會問題。城鄉神父難得有五天專心研習,相信回到本堂面對有同性戀問題的教友或青少年時能更好地關懷和照顧。

台中教區剛果籍羅達義(Stanislas Lukusa Mufula)神父向天亞社說,他在台大就讀時發現同性戀同學不少,大都聰明絕頂。後來,到了台中聖若望堂服務,也有父母來談論兒女是同性戀者,才感受到教會應該關懷也是天主創造的同性戀者,所以報名來學習專家經驗。

主教團福傳委員會家庭小組負責人李克勉主教告訴天亞社,這次研習更重要的目的,是七個教區準備各自成立同性戀者關顧小組,由神父、修女和教友組成,開展輔導工作以面對支持同性婚姻等團體的立法挑戰。

目前,同性戀團體積極推動通過「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多人家屬制度」組成的所謂「多元成家制度」的法律提案來開放婚姻制度。

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表示,過去台灣教會在離婚和墮胎立法上已經敗北,期待這次阻止同性婚姻運動上能夠成功。教會堅持「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目前同性婚姻已經衝擊家庭的組成,為此教宗在今年底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也是以此為主題。

(資料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