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從來沒想過自已會走入老人和身障者的相關機構,當時的自己非常討厭老人,主要是因為我的外婆患有巴金森氏症,常因行走緩慢,常將排泄物弄到處都是,不懂事的我,總是取笑她,但外婆總以笑臉回應我的無知;之後母親得知我對長輩不禮貌的態度,正值,母親工作的機構有一場在職訓練,在這場研習中有需要我去體驗「學習當老人」被照顧的活動,讓我實際去感受老人因病痛必須接受被照顧的事實,此刻我才醒悟,並深刻感受老人內心的無奈。

經這次的學習後,我嘗試和外婆互動,並協助外婆如廁,有次外婆對我說:「阿珊,婆婆小時候幫你,現在換婆婆需要你,未來你要幫的人會更多喔!」外婆對我得肯定我不會忘記,而讓我難過的是我以前的無知,傷害一直肯定我的家人。

這也是我走入長照及身障的原因,剛出社會沒多久,就進入八德榮民之家做照服員,而後又轉到居家單位擔任三年居服員,轉換的過程中我也換過不同性質的工作,而最終還是回到長照,服務的期間,我感受到眼神是很好的溝通模式,記得有次我唱老歌給長輩聽,他雖然無表達能力,但眼球會動,也留下了眼淚,當時的我十分的感動,因為眼神的回應,表示他聽到了。

最終我總會提醒自己:

  1. 永遠都要記得帶著微笑去服務老人。
  2. 老人只是慢,不表示不會。
  3. 照顧老人要學習看、聽、停,才會越做越快樂。

陸佩珊 居服督導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