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寧園安養院 田涵雯社工

寧園有個個性哥,年齡60歲,以下我們代稱他為蘭哥。

蘭哥之所以會入住寧園,源於兩次的意外事故,造成蘭哥已經無法繼續就業,並且同住的友人無法照顧,中間曾去其他安養中心入住,因為不習慣而退住,回去與友人同住,但友人發現自己沒有餘力照顧蘭哥,所以與寧園聯繫,安排入住事宜。時光飛逝,蘭哥入住寧園已經12年3個半月。

我很少聽他提及自己的過去,只知道蘭哥是因為意外事件而導致失智。蘭哥的父母過世得早,所以蘭哥很早就自立自強,到台北學水電維生,36歲的時候,因為工作不慎從高處墜下,導致腦傷並傷及左眼視神經,故左眼失明,當時身障證明鑑定為失智症輕度;46歲的時候又發生交通意外事故,導致右腦顱內出血。蘭哥的腦傷,前後共開過九次刀,是年輕型失智症患者。他很有自己的個性,見義勇為、熱於助人、易怒及傲嬌體質、柔性安撫後情緒可平靜下來,總是很謙虛,對於讚美會有點小害羞,讚美他時,會開玩笑的故做嘔吐的表情、動作,其實只是羞於回應,這是在我眼中的他。

說到熱心助人,蘭哥總是謙遜回答「沒有」,即使他每天幫陳奶奶梳頭髮、提醒奶奶喝水,若奶奶要移動時,蘭哥會主動上前扶奶奶站立,並且幫忙把椅子歸位。當看到坐輪椅的王大哥移動時,被椅子或其他住民擋住路線,蘭哥就會主動幫忙移除障礙物或將其他住民帶至安全區域,偶爾也幫忙王大哥推輪椅,以利王大哥迅速的到達目的地。蘭哥也是工作人員的好幫手,會主動幫忙生活服務員將其他住民喝完的飲料杯、餐具歸位或放回餐車上;若有住民對工作人員有固著行為,影響到工作人員與其他住民對話,他會立刻化身正義哥為工作人員伸張正義。無論我列舉了多少他做過的善意舉動,他也不認為自己熱心助人,只是覺得自己做了「應做的事情」。

蘭哥罹患糖尿病需要施打胰島素,腳偶爾水腫、脹痛、神經痛,所以有時候行動不方便。年輕的時候,蘭哥活得很瀟灑,入住寧園多年,仍維持與固定幾位牌咖摸個幾圈麻將,既健腦又增添生活小確幸。當社工鼓勵他一起運動,此舉有時候可能引發蘭哥的爆點,蘭哥每天晨起都有運動的習慣,他常說:「我的腿腳都運動到痠痛了,只是社工沒看到…」但,當他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彷彿忘了自己的疼痛仍勇於助人。

相處久了就會發現,蘭哥的易怒,有時候是因為個性急,加上失智症影響腦部認知,想要表達的話,找不到妥善的字句描述,身體不舒服,心裡又急,只好用憤怒來表達。套用洪仲清醫師的話:「每種情緒背後,都藏了一句悄悄話。」還沒認識他之前,我會被他掀起的風暴誤傷,了解他以後,我想關心在暴風圈的他正在遭受什麼樣的困難。

蘭哥入住後,透過護理、社工、教保、院牧及生服員等跨專業用心照護,讓蘭哥每回返家後即催促家人送他回家(指寧園),寧園段雷院長常勉勵工作同仁,照護秉持機構服務宗旨:「實踐耶穌基督博愛精神,提供住民優質四全照護。」住民是我們的家人,秉持「天主的愛」照顧、保守我們每位家人,讓他們在寧園平安、喜樂的生活。

我沒參與過蘭哥的過去,但他的言行卻富有人生哲理,他教會我,幫助人不需要有理由、有回報,單純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不邀功、不宣揚,蘭哥熱心助人的一份「愛」將繼續在寧園流動。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