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寧園安養院 劉雯文社工組長

程伯伯的家人因擔心他過度封閉而退化,希望他能多走出家門,到外面的環境走走、接觸人群,故透過長照A單位個管師轉介至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辦理「新豐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幸福學堂」。猶記得第一次見到程伯伯,獨自一人玩著撲克牌,與其問候無回應,不與人有互動,剛到幸福學堂總是沉默寡言、獨來獨往、我行我素、與其他長輩或工作人員也較少互動。

 

程伯伯有兩段婚姻但都以離婚收場,第一段婚姻有兩個孩子,因程伯伯至台北工作故交由程伯伯的姊姊照顧,偶爾回家,因此,與孩子不親近,在台北工作的期間再婚並生下一個孩子,但仍以離婚收場,工作因有疑似貪污而遭到辭退,因為年紀大遲遲找不到工作,最後無力負擔台北的生活開銷與租金,便回新竹與兒子及姊姊同住。因與兒子關係疏離,雖同住但彼此無太多情感交流,大約3年前家人發現,程伯伯越來越封閉,不愛與人互動,甚至房間及身上有異味,家人開始申請居服員來協助程伯伯洗澡及簡單的家務處理,今年8月經由個管師轉介來到新豐幸福學堂。

 

剛來上課的第一個月,程伯伯人際互動都是能不講話就不講話的狀態,上課配合度也不高,問他問題也總是點頭、搖頭或是揮手示意,程伯伯耳朵有一邊聽不到,更使他不喜歡說話。某一天的中午關心程伯伯的近況,一開始他仍不想說話並感覺緊張,因桌上的紙盒快用完了,於是請程伯伯一起摺紙盒,程伯伯沒有拒絕,透過摺紙慢慢引導程伯伯說話,雖然他話不多,期中一段談話程伯伯說出隱藏在內心卻讓人心疼的的話:「我討厭我自己,但我沒有自殺的勇氣,每天我都希望睡著後就再也不會醒來。」說完後就沒再說話了…,因為信賴才能讓程伯伯卸下心防說出內心的話,透過關懷與陪伴,找出伯伯的優勢並給予正向肯定與鼓勵,慢慢撫慰受傷的心靈直到他打開心房的那天。


程伯伯是據點裏象棋高手,我們特地邀請他與其他長輩一起下棋,與林伯伯每次一下就是半小時以上,程伯伯主動讚美林伯伯的棋藝很厲害,透過觀察發現,程伯伯開始主動找林伯伯下象棋;上課時特別坐在林伯伯的旁邊;下課會提醒林伯伯交通車來了,並一起搭車回家。


友誼的建立逐漸打開程伯伯封閉的心,現在的程伯伯開始懂得等大家到齊才一起吃飯,並配合大家的步調。程伯伯來據點雖然僅有3個多月,但,看到他人際互動的進步、學習懂得等待及關懷別人,感謝天主用愛滋潤他的心靈,為他生命開啓一道光,讓愛溫暖他的心房。家屬也感到欣慰,家屬表示程伯伯來到據點後改變很多,很高興能來到「幸福學堂」,也很謝謝工作人員及長輩們的陪伴,程伯伯的改變也間接改變家人之間的關係,期待程伯伯越來越好,越來越快樂、幸福。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