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苑 護理長 陳世珊

當歲月列車毫不猶豫急駛向前,當家人或自己逐漸老去,「與老同行」是必然,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輩超過350萬人,即每7人當中就有一個是老人。而到了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20%,正式進入每5人中就有一名65歲以上老人,成為「超高齡社會」。

 

在寧園的「松苑」是全國規劃的第一座失智專區,除了照顧失智老人也照顧失能的身障住民。松苑90多歲的阿秀奶奶是湖北-武漢人,在日常生活需由照服人員協助照顧外,當忙碌的照服員穿梭在每位需要協助的住民身邊時,56歲多的住民阿川哥每天總是體貼的協助照顧90多歲的阿秀奶奶,在飲食上照顧外、協助刷牙、協助洗臉、用餐後協助阿秀奶奶擦擦嘴巴,上廁所時,深怕奶奶如廁時會跌倒,會拿一個板凳坐在廁所門前守候著,也成為苑區溫馨的奇特畫面。

每天陪奶奶打麻將,而虛弱的阿秀奶奶總是在打麻將時,眼神會變得晶亮炯炯有神,照服員們戲稱阿秀奶奶是外省嫁過來的大陸小姐,用餐時姿態優雅、慢條斯理,吃點心時常常因沉思而停頓忘記進食,而粗枝大葉、講話宏亮大聲的阿川哥就會大喊:「奶奶,你怎麼還沒有吃完?又在想事情啊?!」奶奶經過提醒才會從沉思驚醒,並說:「喔!知道了!」接著繼續拿湯匙進食。

奶奶通常睡午覺到下午2點,阿川哥若提早午覺醒來,會拿椅子守候在奶奶身邊等待她睡醒,他發現奶奶手腳在動了、似乎快醒了,會趕緊去叫負責照顧的生服員協助奶奶下床穿衣服,但生服員有時會叫阿川哥不要那麼著急,可以再讓奶奶午覺再多睡一會兒,阿川哥會不耐煩的在旁邊等待著。

老化是人無可避免的生命歷程,當長輩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失能老人」將會成為子女們需要面對的照顧課題。你有觀察過家中長輩平常都在做什麼嗎?對年輕人來說,有時對長輩的照顧是疏離的、或是淡漠不聞不問的。然而寧園的阿川哥對奶奶的照顧,宛如兒子對母親一般呵護照顧,圖2、看出住民-阿川哥在幫奶奶拍拍背、按摩背部的情景,宛如母子般的令人感動,也感嘆忙碌的你、我及上班族們,也許都無法像阿川哥一樣細膩的服侍,及呵護自己家中的長輩。對人總是大嗓門的阿川哥也顯露出心中隱藏著鐵漢柔情溫柔面,對其他人總是凶狠樣的阿川哥,把奶奶當成生命歷程重要的人在照顧,彷彿是生活中的唯一支柱,是他最在意也最照顧的人,在寧園安養院是難得看到的溫馨風景,正如常言說:「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

寧園的人文特色就是充滿無限的「愛」,不僅是對住民、對家屬、甚至住民與住民之間的微妙感情聯繫,處處可細微看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