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司鐸月退省,邀請到三位在教友組織奉獻生命的弟兄姊妹,來分享他們在組織中所經歷的故事,以及實際享受到天主與神長們無微不至的愛與引導的心歷路程,其分享內容如下:

病患之友會─探病的經驗分享

104/03/03

文/陳瑞嫦老師

1. 語言的魅力


有一位本省籍的老先生,因為中風,臥病在床,足不出戶,每天的生活起居,都由媳婦負責,因為外勞都被他的壞脾氣嚇跑了。媳婦很苦惱,怎麽做都無法滿足老先生的需求… 我去他們家拜訪,運用自己會的幾句日語打招呼,譬如:媳婦在旁邊聽我這樣講話,觀察到老先生的愉悅表情,且願意爬起床來走路,十分驚訝,後來媳婦告訴我,他終於知道要怎麽樣讓老人家開心,也願意陪伴中風的公公,原來用他熟悉的日語,還有稱讚與鼓勵,就有神奇效用,讓病人有很不一樣的轉變,皆大歡喜。

2. 台語的聖母經

我是客家人,台語其實不很輪轉,但為了探病,所以去學了幾句,平常在教堂,也練習用台語唱聖母經歌,這在探訪病友時,很有用。一位只會講台語的老太太,每天關在房裡唉聲嘆氣,我看到她時,就用很有限的台語和她打招呼,問候她,漸漸的,她有了笑容,我就用台語唱聖母經給她聽,並且解釋聖母媽媽的偉大,老太太十分感動,慢慢改變悲觀的態度,告訴我說:她不會再想自殺了,並願意好好的活著,還問我以後會不會再去看她。

3. 聆聽的神奇妙用

大年初三,我去拜訪一位癌末的親戚,聆聽她不快樂的童年生活經驗所累積的怨恨。後來,她的兒子媳婦回來,我就分享天主對我們人類的大愛與仁慈照顧,只要依靠祂,祈求主恩,天主滿滿的愛,可以幫助我們消弭心中的憂愁委屈…那媳婦聽完,十分震撼,願意繼續聆聽。還希望補行婚姻聖事,還要求聽婚配的道理及天主教的信理!她的反應,讓我十分驚訝,讚美天主的化工,讓我清楚地感受到福傳的快樂與喜悅,我要更努力陪伴那一家人!!

4. 復活主耶穌的平安

一個主日彌撒後,有教友邀請我去探望他的岳父,懷著復活主耶穌的平安去到醫院,那位伯伯住在我們天主教的醫院,因為新竹市所有的醫院都不願意收留他,他已經是胃癌末期的臨終病人,所以他非常感謝醫院挪出一個個人病房,當我上到醫院的二樓時,口中唱著讚頌復活的救主,進入病房之後,我請化妝師讓我先為老先生做淋巴腺的按摩,這個穴道反射區會讓癌症病人感到舒服與撫慰,也可以恢復免疫力。之後,我請護士餵他喝水,護士斷然拒絕,說她剛才才整理他吐血後的污穢物。於是,我就自己倒水給老先生喝,他大口大口的喝完200cc的溫開水,下午,就吵著要吃麵,吃完,睡了個香甜的午覺後,晚上大概十點半左右,要求女婿找神父來給他付洗。女婿十分驚訝,再三確認之後,就請西門街的本堂神父給他付洗,傅油,領聖體,第二天下午五點半左右,蒙主寵召,平安地離開,女婿及全家人都很開心,親眼目睹天主賞賜救恩給這位有福的老先生!

5. 一床被子的溫暖

有個個性孤僻的獨居老人,後來因病住院,我和李姐妹每天平日彌撒之後就去探訪他,起初她並不理會我們,後來,天主聖神感動了他,慢慢接受我們的服務與關心。有一天,天氣很冷,我去買了被子給他蓋上,終於,她開口問我:多少錢?我就告訴他:「那是送給你的」,他很快地睡著了,第二天,神父也去探望他,並用台語和他溝通,結果他就答應領洗,我們好高興,一床棉被,竟然可以打動這冰冷的心,讚美天主,賞賜恩寵,讓這個老人家得救恩!

6. 牽手情

最後,我想要分享的是陪伴家裡的病患,也就是我的先生,徐永達!從他發病到現在,已經有十二年了,回想當年他發定什,我在他耳多龐,輕輕地告訴他:「不要害怕,天主很愛你,耶穌長兄會帶著你,聖神也會照顧你,放心,還有你最愛的聖母媽媽也會陪伴著你,而我,也會牽著你的手,一起走苦路,我們要勇敢,要有信心,仰望上主,希望就在前面。」在加護病房時,我常牽著他的手唱情歌,當他聽見是我唱歌時,眼淚會從眼角慢慢滾下來。八月六號哪天,我問護士小姐,還有幾天是父親節?結果我先生竟緩緩把兩隻手指頭舉起來,護士好驚訝,就再次問他,幾歲了?他就努力比出7和2,力時,整個加護病房,歡聲雷動,因為最不可能清醒的病人,徐永達,竟在昏迷四十天之後,清醒過來,且記得我是誰,還會算數學。

這些年,我們全家同心協力的照顧他,用正向的語言,建設性的話語和祝福的態度對待他,週遭的親友,也同樣一起做,所以讓他有奇蹟似的回復與表現。希望大家,都能夠用這樣的方式,對待病友,因為這是天主賞賜的恩惠與能力,我們要常常感謝天主,並且和祂合作,這樣奇蹟就會出現在我們中間!

聖母軍區團長陳國明弟兄,配合病患之友會的需要,發佈簡訊通知,聖母軍可以就近去慰問,探望病友,謝謝他!

我們要不斷充實自己的裝備,隨時待命,為病友服務,懇請各位神長也為我們祈禱,使我和隊友們都不斷提升自己的服務品質,謝謝神父!

主教常說:我們要喜樂的去服務他人,以回報仁慈天主對我們的恩許!

我去探望病友的時候,並非孤單的,因為有天主聖父與我同在,感謝基督長兄給我這個恩典和機會去服務他人,讓我的生命更豐富,生活更加多姿多采!

謝謝大家容許我用黃梅調敘述我的會員身分與感想!

探病思寵多

病患之友會

 

感 謝 天 主 的 召 叫, 讓 我 服 侍 最小 弟 兄。
平 時 聽 從 神父 教 導, 激 我 愛 心 善待 病 友。
天 主 聖 神 的 帶 領, 陪 伴 傾 聽 能 專 注。
感 謝 聖 母 的 代 禱, 天 主 恩 寵 在 身 上。
神 父 退 省 好 基 會, 聆 聽 姐 妹 小 體 驗。

探 病 之 前 先 祈 禱, 求 主 恩 寵 賞 病 友。
培 養 愛 心 行 愛 德, 正 確 同 理 其 感 受。
病 友 身 上 見 耶 穌, 仁 慈 憐 憫 與 服 務。
病 患 感 受 主的 臨 在, 除 去 黑 暗 見 光 明。
神 長 們 若 實際 帶 領, 天 主 配 降 福 滿 盈。

 

國際生命溢昇會

文/孫自強

99年汪德明神父為國際生命溢昇會在台灣的發展,帶著高雄及台南分會會長到北部拜訪基隆、台北、新竹、竹東及台中教堂,成立在台灣的各地分會。

五月到新竹耶穌聖心堂拜訪我們本堂主任司鐸─孫達神父,在孫達神父快動作協助下,成立了新竹分會,初成立約有10人,慢慢跨堂區擴張到25人,在一般活動中有辦外出聚餐,到山上呼吸新鮮空氣及散步健走,在室內談天說笑及社區服務。

2013年高雄分會首辦國際生命溢昇會台灣地區第一屆會員大會,圓滿成功,2014年輪新竹分會主辦,地點在新竹西門堂,當天有劉丹桂主教、汪德明神父及全國七大分會參與盛會,第三屆會員大會將由台北分會和基隆分會在2015年時合辦。

感謝天主帶領,使人生第三階段的退休人員可以在身心體力都還充足時,奉獻他們的智慧為自己和教會做一些貢獻,天主保佑。

 

於是我加入了聖母軍

104/03/14
文/陳國明

本人加入聖母軍已有16年了,當初參加時不是偶然加入的,是受到了感動。民國87在為家父辦理喪事時,新竹市東南街加爾默羅聖母堂的聖母軍進教之佑支團,由當時的團長儲曉琦姐帶領著團員及教友們連續三天晚上到殯儀館,在家父的靈位前祈禱,當下我深深的受到了感動。在那個時候我還只是個主日教友,平日是不會去教堂的。為什麼有一群我不認識的兄姊們會連續三天晚上來為家父祈禱?打聽之下,原來他們大部分是聖母軍團員,當下我心理就打定主意,家父的喪事處理完後,我也要參加聖母軍。

甚麼是聖母軍?聖母軍是教會內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善會,全世界的聖母軍,不管是工作或開會時的祭桌佈置都一樣,完全遵循教會的教導,依據聖母軍手冊的規定,效法聖母的精神,學習聖母的德行。在祈禱與工作中與天主、聖母結合。以信德的精神與聖母聯合在一起,完成聖母軍的實際工作,工作的時候,在所接觸到的人身上,以及同伴們身上,重新看到耶穌自己,並由祂的母親聖母服侍著。

聖母軍團員是本堂神父的左右手,我們把自己放在最卑微的地方,學習

聖母的謙卑,在團體內事奉,必須服從神長,不突顯自己,與堂區內其他善會間保持愉快合作的方式和氣氛。平時不張顯自己是聖母軍,每週盡量完成團長所交付的工作。我們是快樂的聖母軍團員,在喜樂中我們快樂的服務,在痛苦中,我們仍然喜樂的服務人群。

天主教福臨臺灣154年臺灣聖母軍在教會面臨諸多困難之際,更須團結在聖母座前竭力為教會奉獻。目前新竹教區大部分的堂區仍沒有聖母軍,且聖母軍也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境,青年團員嚴重缺乏、現有團員年齡偏高等問題。解決之道乃希望已有聖母軍的各堂區,請堂區神師多多關心、守護聖母軍,平時不要祇要求聖母軍為堂區服務,當聖母軍團員需要神父支援及陪伴時卻吃避門羹。聖母軍在外堂有活動時,需要神師的支持帶領並參與。其次是神師可鼓勵其他資深教友及較年青的教友參加聖母軍善會,解決目前聖母軍青黃不接的困境。

聖母軍目前要加強的是團員們在聖母統帥的領導下,團員們要彼此團結合作,相親相愛,坦誠相待,充分溝通,要讓別人看出聖母軍是『愛』的團體,而不是勾心鬥角,相互猜疑的善會。聖母軍的工作是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的為愛主愛人而付出。如果是一個充滿『愛』的團體,大家都爭相的加入,聖母軍又怎麼會有青黃不接的困境呢?怎麼會有出走的團員呢?

新竹宗徒之后區團所屬新豐萬民之母支團於101年5月暫停休會,本人深感遺憾;原因很多,主要是團員們不能彼此團結合作,相互包容,接二連三的出走,最後只剩 2位團員開會,神師建議暫時休會,以後有機會再重新整編。區團目前重點工作是鞏固目前各堂區已有的支團,各支團團員要用『愛』去吸引及召募堂區熱心教友參加聖母軍,協助堂區的福傳工作。遠程目標是希望各堂區都能成立聖母軍團體,也期盼本堂神父鼓勵較年青的教友成立聖母軍。

最後聖母軍新竹宗徒之后區團值得欣慰的是這3年來新增加了3個支團,西門街耶穌聖心堂的天主聖母支團及樹林頭聖保祿堂的基督之母支團,及關西鎮耶穌聖心堂的露德聖母支團,但我們不以此為自滿,仍待繼續努力,加強協助堂區的福傳工作,全心全意達成聖母媽媽付予我們的使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